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神為以色列人分開紅海(出14:1)

出埃及記14章: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 「你吩咐以色列人轉回,安營在比哈希錄前、密奪和海的中間,對著巴力洗分,靠近海邊安營。 3 法老必說:『以色列人在地中繞迷了,曠野把他們困住了。』 4 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他要追趕他們,我便在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於是以色列人這樣行了。 5 有人告訴埃及王說:「百姓逃跑!」法老和他的臣僕就向百姓變心,說:「我們容以色列人去,不再服侍我們,這做的是什麼事呢?」 6 法老就預備他的車輛,帶領軍兵同去, 7 並帶著六百輛特選的車和埃及所有的車,每輛都有車兵長。 8 耶和華使埃及王法老的心剛硬,他就追趕以色列人,因為以色列人是昂然無懼地出埃及。 9 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車輛、馬兵與軍兵就在海邊上,靠近比哈希錄,對著巴力洗分,在他們安營的地方追上了。
 
10 法老臨近的時候,以色列人舉目看見埃及人趕來,就甚懼怕,向耶和華哀求。 11 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 12 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侍埃及人嗎?因為服侍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 13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 14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1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什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 16 你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乾地。 17 我要使埃及人的心剛硬,他們就跟著下去,我要在法老和他的全軍、車輛、馬兵上得榮耀。 18 我在法老和他的車輛、馬兵上得榮耀的時候,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了。」 19 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去,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 20 在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中間有雲柱,一邊黑暗,一邊發光,終夜兩下不得相近。
 
21 摩西向海伸杖,耶和華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海就成了乾地。 22 以色列人下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做了牆垣。 23 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車輛和馬兵都跟著下到海中。 24 到了晨更的時候,耶和華從雲火柱中向埃及的軍兵觀看,使埃及的軍兵混亂了, 25 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難以行走,以致埃及人說:「我們從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吧!因耶和華為他們攻擊我們了。」
 
在第14章當中所記載的是出埃及記中間最著名的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故事,我們從前一章知道,出埃及地以後以色列人所走的路,並不是最短最近的路,因為如果要經過非利士人的地盤的話,那麼必定會引起戰爭,而神知道如果以色列人遇到戰爭,延滯不能前進的話,那麼出來是最短的路,回去也是最短的路,必定有很多以色列人就想回到埃及地去,畢竟在那裡所面對的不是戰爭。
 
因此神就帶領以色列人走曠野地一直走到紅海邊,但是到了那裡所遇到的問題就是:這麼多人要怎麼過紅海呢?要建造幾千艘船來回接應嗎?要知道那裡不僅有上百萬以色列人,還有數目可能更為眾多的牲畜,要全部的渡過紅海可是一件巨大的工程。
 
自從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埃及方面也不是沒有人窺探他們;他們原先對法老所說的是:要出了埃及到了三天距離的曠野,就要在那裡敬拜他們的神,可是並沒有說 就從此不再回來,這是摩西對法老所說的。然而神對摩西和亞倫所啟示的一直都是:我要領你們到我應許給亞伯拉罕的地,並將那地賜給你們。
 
探子向法老報告以色列人在敬拜了耶和華神之後,不但沒有返還埃及,反而是越走越遠,向著海邊的曠野走去了;法老聽了這報告恐怕是又好氣又好笑,氣的是以色列人不返回埃及,好笑的是他們前去的方向是向著海邊,那是條走不通、離不開的路;
 
法老想起以色列人給他所帶來的傷害和麻煩,想想摩西對他說只是去三天的路程敬拜神的話,他決定要給以色列人一些教訓,於是組織戰車和馬兵,共有六百輛特選的戰車,要去追趕以色列人,既然是動的刀兵,那麼被追趕上的以色列人大約就不會有什麼好下場。
 
眼看著埃及兵馬就要追上了,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發出哀求;在驚懼之中,他們一開口就將他們對神的不信給顯露了出來,從他們的話語當中我們可以看出來:他們自覺在埃及的追兵底下他們是必死的,而神帶領他們出埃及地是一個完全的錯誤。
 
耶和華沒有對以色列百姓的訴求內容做任何的言語爭辯,祂只是告訴摩西去行祂所吩咐的當行的事。耶和華要摩西吩咐以色列人繼續向前走去,也要摩西舉手向海伸出手杖,就這樣,神要把海水分開,讓以色列人從海底的乾地走過去;這是一個超過人可以想像的吩咐。
 
接下來所發生的事情,我想大凡是讀過聖經的基督徒,或是在教會待過一陣子以上的人都已經知道發生了什麼。那就是紅海真的在摩西的杖指之下分開,而以色列人目睹了這不可思議的神蹟,看見海水如壁立在海底乾地的兩旁,他們在一會之後、甚至自己踏足在這海底的乾地之上。
 
法老的追兵追了上來,耶和華為以色列人爭戰,雲火柱擋在追兵和以色列民眾之間,阻擋埃及追兵的前進。要知道有百萬以色列人要通過海邊、走過乾了的海底到對面上岸,那總是需要很多的時間的。如果沒有神所設立的雲火柱的阻擋,那麼走在最後的以色列人,必定被埃及的兵馬所殺害。
 
而雲火柱的阻擋並不是只是擺擺樣子、嚇嚇人而已,神真的使得埃及的軍兵混亂了,他們終於下了海底分開的地去追趕,神甚至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這樣就難以行走了。但是天空中的一個雲火柱又怎麼樣能夠使戰車的車輪脫落?我們完全不知道;到一個程度,埃及人都想要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