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2日 星期四

耶和華要殺埃及地所有頭生的(出11:1)

出埃及記11章:1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再使一樣的災殃臨到法老和埃及,然後他必容你們離開這地。他容你們去的時候,總要催逼你們都從這地出去。 2 你要傳於百姓的耳中,叫他們男女各人向鄰舍要金器銀器。」 3 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並且摩西在埃及地、法老臣僕和百姓的眼中看為極大。
 
4 摩西說:「耶和華這樣說:『約到半夜,我必出去巡行埃及遍地, 5 凡在埃及地,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磨子後的婢女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 6 埃及遍地必有大哀號,從前沒有這樣的,後來也必沒有。 7 至於以色列中,無論是人是牲畜,連狗也不敢向他們搖舌,好叫你們知道耶和華是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 8 你這一切臣僕都要俯伏來見我,說:『求你和跟從你的百姓都出去』,然後我要出去。」於是,摩西氣憤憤地離開法老,出去了。
 
9 耶和華對摩西說:「法老必不聽你們,使我的奇事在埃及地多起來。」 10 摩西、亞倫在法老面前行了這一切奇事,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出離他的地。
 
前面說到神在埃及地使全地黑暗整整三天,這種黑暗不僅僅是日頭和月亮不見光,甚至是埃及人家中的燈火也不能夠照明遠處、唯有以色列人的家中仍有亮光;這樣神奇的神蹟法老的術士都不能行,法老也不得不就範,但是招來摩西之後聽聞他們要連牲畜都要帶走,法老明白他們這是要全族要離開不再回來,他又心裡剛硬不肯放以色列人走了。
 
這個黑暗的神蹟雖然厲害,也是無法想像是如何能行的,但是這個神跡從開始就是預定要給埃及地三天的黑暗;神也早知道法老會心裡剛硬;就算是法老以生死威脅摩西,摩西也不多加理會就要準備離去了,而耶和華已經告訴摩西下一次的神蹟會是什麼樣的了。
 
摩西告訴法老:耶和華對摩西說:他要再行使一次的神蹟,而這一次必不像從前、還讓他有後悔的想法,這一次的神蹟行出來,法老必定要容許你們離開這地;不但要容許你們離開此地,甚至還要催逼你們要離開這地,甚至你們向你們的鄰舍討要金器銀器,他們也都要給你們,只要你們肯離開這裡。
 
這是什麼樣的神蹟呢?耶和華是這樣說的:他要在半夜去巡行埃及遍地,叫一切頭生的,不管是從坐寶座的法老到推磨的婢女,甚至是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看到這裡我們知道這是一個很可怕的行動,因為死亡是不可逆轉的。
 
並且所謂頭生的,那到底會影響到多少生命呢?那就要取決於一對父母親到底會生多少個孩子。就算我們說當年的埃及人生的很多,說是有10個孩子好了,那麼埃及的人口就要銳減十分之一;如果這個事情要是發生在今天的中國,大多數人都是獨生子女,那麼這就表示差不多要涵蓋全部的人口。
 
並且這是要臨到不但是人的身上,還包括所有的牲畜身上;如果這是真的就這樣行出來的話,那麼家家戶戶都必定有死人和死的牲畜,不管是平民百姓的房子,或者是守衛森嚴的皇宮,沒有什麼地方可以阻擋神的巡行,這將會是非常嚴重的損害。
 
這些話是摩西當著法老的面告訴法老的,法老既然已然心裡剛硬,那為何又要向法老告知神自己的計畫呢?因為這個計劃太過嚴厲,要損失太多的生命;如果法老在聽到這個計畫以後能夠心裡回轉,那麼這許多人就不必死了。
 
這也同樣就是為什麼,這個最厲害的災害要留到最後才來實施;因為如果冒然就實行或是被告知這個災害,那麼法老一定不信並且心裡剛硬;唯有一災再一災的讓法老及埃及人民先體會到前面較不嚴重的災難,他們才能相信神是大有能力、並且神的話語是並定會成就的;這樣他們或者能夠避免最嚴重的災害。
 
若是這個法老是一個好的領導者,那麼他一定會體恤他百姓的痛苦,會早早的放以色列的百姓去敬拜耶和華;很可惜他只是一個差勁的獨裁者,就因為這些災害沒有讓他自己感覺到痛苦,他就心硬不顧他百姓的死活,寧願讓他的百姓承受一次又一次的災難,也不放以色列人走。
 
他可能還想:只是要頭生者的命,我自己並不是頭生的,對我沒有危險;或者這次給我們的警告只不過是嚇唬嚇唬而已,於是他就心硬,不再理會這最終的警告;他現在所想的,便是下一次再見摩西,就必定要殺他;他的心不但剛硬,並且也充滿了仇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