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

以色列民向摩西發怨言(出15:22)

出埃及記15章:19 法老的馬匹、車輛和馬兵下到海中,耶和華使海水回流淹沒他們,唯有以色列人在海中走乾地。 20 亞倫的姐姐女先知米利暗,手裡拿著鼓,眾婦女也跟她出去拿鼓跳舞。 21 米利暗應聲說:「你們要歌頌耶和華,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22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 23 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裡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 24 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什麼呢?」 25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 26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於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27 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裡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裡的水邊安營。
 
以色列的民眾頌讚耶和華,他們歡喜快樂,發自內心的讚美神,還開口歌唱跳舞來讚美神。這是真心實意的對神表示感謝;他們將神所行的大事都歌頌出來了,他們也頌讚神的大能,將神的能力、神的大能臂膀都給誇獎上了天了,他們是真心歡喜。
 
我不能說這就是人類史上首次的集體敬拜神,或許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家中都曾經有過敬拜神,他們或者也唱歌跳舞來敬拜神,這就是為什麼以色列人在度過紅海之後,知道要以唱歌跳舞的方式來敬拜神;然而以往的敬拜規模顯然沒有辦法跟這次相比,這是人類史上第一次超大規模的敬拜會。
 
這裡還寫到摩西和亞倫的姐姐米利暗,拿著鼓跳著舞來敬拜,眾多的婦女也跟著擊鼓跳舞來讚美神;她們沒有正襟危坐著,規定每個人要行止端莊的然後才能來敬拜;事實上神看人的動作,也沒有什麼動作是高貴的和卑賤的,神所重視的是人敬拜的心。
 
就像大衛王在迎回約櫃的時候,他極力踴躍的跳舞,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甚至在奴婢的面前露體,但是神從來沒有說大衛此一舉動是輕賤,像是掃羅的女兒、大衛的妻米甲所說的那樣;反而是米甲自己,此生就再也沒有生育過。
 
敬拜是好的,敬拜也是熱情的;當人在熱情的時候,他是隨著感情的發動,將自己的心真實的表達出來;熱情不應該有假裝的成分在裡面,敬拜當然更不應該有假裝。然而真實的敬拜能否就轉化為敬虔?在這裡的經文,藉著以色列眾民的表現,我們就可以看出來了。
 
當熱情的敬拜結束了以後,以色列民眾還是要在神的雲柱和火柱的帶領之下,繼續向前行。要知道以色列民的總人數有上百萬人,他們走在曠野裡面,要如何發現足夠的水源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按著如今的地理條件來說,那裡並不是多水的地區而是乾燥的地區;經文中也說那地乃是曠野,也表示水源並不豐富。
 
他們走了三天,沒有遇見水源,到了第三天總算看到水源了,但是瑪拉那地的水卻是苦的(可能是水裡含有豐富的礦物質,例如鹽)那水就不能喝;此時以色列民手中的水袋子可能已經乾枯了,他們也可能是真的沒有水喝了,他們就向摩西發怨言。
 
可能這個時候的怨言是輕微的,我們光從字面上看起來,他們好像就是去問摩西「我們喝什麼呢?」,但是聖經上這裡記載的卻明明是他們是去向摩西發怨言。表面上是問一個問題,但是也分好好、恭敬地問,以及帶有埋怨情緒的問,而此時以色列人此時就是向摩西埋怨。
 
在前幾天還踴躍的感謝、敬拜讚美神的以色列人,他們看到了神行使了這麼大的神蹟,也知道神是願意保護他們的,並且有大能大力能夠成就任何事的;但是在僅僅幾天的行路、沒有遇上水源,而好不容易遇上了水源,那水又是苦的不能喝的,他們的熱情就已經消褪,對於神的保護也喪失的信心,於是就對摩西發了怨言。
 
那神的帶領是錯誤的嗎?三四天沒有水喝,如今又僅僅只有苦水而已,那是已經誤事了嗎?沒有,耶和華指示摩西一棵樹,他將樹丟在水裡,水就變成甜了,就可以喝了;可見神對以色列人的保守從來沒有斷絕。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說是在那裡試驗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