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摩西落腳於米甸地(出2:16)

出埃及記二章:15 法老聽見這事,就想殺摩西,但摩西躲避法老,逃往米甸地居住。16 一日,他在井旁坐下。米甸的祭司有七個女兒,她們來打水,打滿了槽,要飲父親的群羊。 17 有牧羊的人來把她們趕走了,摩西卻起來幫助她們,又飲了她們的群羊。 18 她們來到父親流珥那裡,他說:「今日你們為何來得這麼快呢?」 19 她們說:「有一個埃及人救我們脫離牧羊人的手,並且為我們打水飲了群羊。」 20 他對女兒們說:「那個人在哪裡?你們為什麼撇下他呢?你們去請他來吃飯。」 21 摩西甘心和那人同住,那人把他的女兒西坡拉給摩西為妻。 22 西坡拉生了一個兒子,摩西給他起名叫革舜,意思說:「因我在外邦做了寄居的。」
 
23 過了多年,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因做苦工,就嘆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於神。 24 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 25 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
 
法老聽說摩西因為希伯來人而殺害了埃及人,就想要殺摩西,摩西知道了就遠遠的逃往米甸地去居住;米甸當然比不上埃及繁榮的帝都,很大的部分都是曠野、用於牧放牲畜,雖然也有鄉村和居民,但是對於摩西這樣一位埃及的小王子而言,那裡就是偏僻的曠野了。
 
到了這裡、這位昔日的埃及王子甚至不知道該如何生活,他從來沒有靠自己的力量來活下去,在埃及的皇宮當中總是有豐富的供應, 食物,衣服,乾淨的床鋪;但是在這裡他什麼都沒有,也什麼都不會,他所儲備的知識和力量,在這裡毫無用武之地。
 
但是神看顧摩西,讓他在這邊有一個機遇,有一天米甸祭司的七個女兒帶著父親的羊群來到井邊打水,要給她們父親的羊群飲水。顯然在這裡井水也是珍貴的資源;這時候就有本地的牧羊人前來驅趕他們,神讓摩西看到了這個情況,他心裡的正義感升起,憑藉著他在埃及所學到的知識和武術,和在王宮中所鍛鍊的強健身體,他就把牧羊人反而趕走了,幫助了祭司的女兒。
 
這裡所謂的祭司是祭祀什麼神的呢?當然不是耶和華神,這裡所謂的祭司就是祭拜外邦假神的祭司;然而這個埃及的王子,其實也不認識耶和華真神,因為埃及也是敬拜多神的;所以他們兩邊也沒有什麼宗教上的衝突,這個米甸的祭司看上了摩西身為王子的氣質和強壯的身體,於是就把女兒要嫁給他。
 
摩西於是娶了米甸祭司的女兒、西波拉、並且在米甸開始生兒養女;看起來他似乎已經認命了;什麼埃及王子的身分,那已經是過眼雲煙了,不可能再復返了;就算是希伯來人的身份也放下了,因為他也不能再回到希伯來人的居住地了,希伯來人的身分似乎跟他就已經再沒有關係了。
 
摩西已經接受了他是一個寄居者的身分,並且他是在一個外邦偏僻的地方的寄居者。他將他的兒子取名叫做革舜,意思就是他今如今的情況;從這一點看起來他是完全的接受了如今的景況,並且也再也沒有其它的想法,也沒有再起的雄心壯志了。
 
這種情況也正好說明了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情況;他們在近400年前來到埃及,當時他們是埃及宰相的尊貴客人,但是隨著年代的過去,他們開始成為埃及人的奴隸,幾代的人過去了,他們也已經認了他們的命,就是埃及人的奴隸,他們不再記得他們自己是有成為大國的應許的。
 
但是神從來沒有忘記他們,儘管他們已經忘記了神曾經給他們應許,他們如今只能比較之前的境遇和以往的境遇是有相差多大;是、我們以前是當奴工的,但是我們以前喔只要繳交一半的產品,現在卻要加倍的繳交,這樣我們休息的時間都不夠了。神哪,幫助我們,我們太苦了。
 
這樣的呼聲傳到了神的耳中,神知道他們在埃及地所受的苦,但是祂所要做的並不是僅僅只是減輕他們所受的苦,讓埃及人仁慈些、少給他們派點活;祂記念的是祂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也就是要讓他們成為大國,要坐落在佳美之地享受美好的生活。
 
這也是如今我們當中許多人的景況,神對我們有美好的應許,要給我們天上佳美的產業以及永遠的生命;但是我們向神所求的、往往只是與生活相關的小小幫助以及其他的小恩小惠;讓我們不要忘記神所給我們美好的應許,緊緊跟隨我主的帶領,眼目專注在天上的那將要得到的產業,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