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日 星期一

人在神面前存敬畏的心(傳3:14)

傳道書三章:14 我知道,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 15 現今的事早先就有了,將來的事早已也有了,並且神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
 
看到這裡的經文、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是真的嗎?神所做的都是永存嗎?難道說沒有反面的例子?比如說有些動物植物已然絕種了,這些我們不但從考古和化石中我們可以看到,就算在人類幾千年的歷史當中,也都有動植物滅絕的例子。
 
但是我們可知道,在地球上的動物植物就算是滅絕了,它們在這個世上也留下了痕跡和影響,也就是說它們亦不是平白的來到世上的。就算是滅絕了,它們也影響了其它的物種,影響了環境和歷史,也有可能將它們的基因片段留了下來,還是就是它們的靈與魂魄會永長存呢?我們並不知道。
 
但我們一定要知道一點,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否則我們在地上是沒有指望的,因為如今我們已經知道,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所處在的恆星範圍,也就是太陽系已經是處在中年了。星系裡面的能源是來自太陽的核聚變,太陽雖然是巨大但是也經過了五十億年了,也就是太陽正在處在它的中年。
 
讓我們想太陽如果只是中年,那最起碼還有三、四十億年的壽命;然而在太陽邁入老年之際,恐怕太陽會要先膨脹慢慢的變成紅巨星,這樣的膨脹是會吞噬地球的,而地球能夠維持現在的適合生物生存的環境,大概只有十多億年,當然這個數字可能並不精確,只是我們要知道,地球上的生命如果不能離開或者是轉化成另外一種形式的話,那麼地上的生命是終究要滅亡的。
 
有什麼物種可以離開一個星球而避免掉這樣終極的命運呢?在我們的想見裡,有物質身體的恐怕就不行了。但是我們要知道,神是不會作無用之功的,神花費了這麼大的功夫和時間來創造這個世界和其中的萬物,那就必然不會讓這個世界就這樣白白的毀滅並且就這麼無意義的過去的。
 
在經文的原文中,神所作的並不是一個過去完成式,而是一個一般式;那就表示神過去有作,現在還在做,將來也會繼續的作工;雖然這些作作作看來容易,但是那只有神能夠作;除了神以外,就沒有人或是物可以對神的工作加添或是減少。以前的解經者有人以為這所指的就是生命,所以曾經有人特別反對基因工程,認為那就是妄為染指神的工作。
 
但是我卻更願意相信那是指萬物以及人的靈魂;到了現在雖然人已經能夠從事基因工程加減基因,或是說是改變生命,還是更簡單的就毀滅一個生命;只是主告訴我們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就算是人可以妄自作為對待生命,但那也只是影響肉體而已。
 
我們以為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事物(或者是生命)其實並不像我們所想像的那樣;這裡說:現今的事早先就有了,將來的事早已也有了,並且神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有的人認為這就是輪迴;我們的生命以前就有,將來還要再有、那不就是輪迴嗎?
 
其實我們的生命是一直線的,從世界的創造就被神所造或是被計劃了,只是到了預訂的時間就來到這個世上;就是到了我們死後也並不就是消滅,還是要被保存著,直到最終被審判並且會決定是否會被神進一步的使用;當然如果神願意,祂也可以將已經過去的再召回來到世上再使用他們一回;例如摩西和以利亞在登山變相中向耶穌顯現,那看起來像是生命的轉圈圈,但是實際上還是一條直線。
 
這些事只有神能夠作,我們若能窺見這裡面的一些些真象,那我們就該要更加的敬畏神,難道我們不該早就如此嗎?是的,我們應該如此,人在神面前唯一該有的正確的態度、那就是敬畏,願上帝憐憫看顧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