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8日 星期日

智慧的能力與侷限(傳7:5)

傳道書七章:5 聽智慧人的責備,強如聽愚昧人的歌唱。 6 愚昧人的笑聲好像鍋下燒荊棘的爆聲。這也是虛空。 7 勒索使智慧人變為愚妄,賄賂能敗壞人的慧心。
 
傳道者繼續講說我們應當如何在這有限的生命裡面、活出有價值人生的要訣;正如我們在前面所說的,我們的人生雖然是有限的,但是也可以過得好或者是過的壞,我們可以活出價值來或者是碌碌無為、更有甚者是可能會禍害人間。
 
傳道者深知智慧的價值,無謂的快樂雖然可以讓我們有一時的快活,例如去參加宴席吃吃喝喝、那是能夠給我們帶來快樂的,但是遠不如去聆聽他人的人生經驗,從別人處花了代價所得來的人生經驗當中、去找出適合自己走的人生路來。
 
在這裡傳道者又再進一步的講說:我們寧願去聽智慧者的責備,也不要去聽愚眛人他們所唱的歌。責備恐怕聽在人的耳中是不太容易聽下去吧!聽人歌唱,特別是聽好聽的歌聲總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情。歌要唱的好聽,首先要靠的是天賦,是老天所賜下的這副嗓子,再來就是靠技巧與練習。
 
歌唱的好聽需不需要用到智慧呢?是需要的、但是需要的並不多;如今許多明星靠著製片人與音樂老師的安排,一樣可以唱出動聽的歌曲,讓許許多多人都可以放鬆的享受。聽他們的歌是很愉快的,但是聽完了之後,除了一副放鬆的心情,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呢?我們還是一樣要繼續走我們的人生路。
 
但是聽人的責備,特別是智慧者的責備乃是對我們有幫助的。所謂的責備就是指出我們的不對之處,也就是要求我們如何才能做到更完美的意思;我們聽了責備,至少可以明白我們是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夠好。而智慧者的責備更是可以一針見血地指出我們的關鍵錯誤點。
 
我們這個老一輩世代的全壘打王是王貞治,他在參加日本職棒後的打擊表現並不佳,有一班的教練就告訴他你在打擊的方面表現不夠好;但是他遇見了打擊教練荒川博,荒川博沒有叫他去苦練打擊,反而是指出他打擊時所站的姿勢可能不對,力量使不出來,就建議他改採稻草人式的打擊法,這個提點後來就改變了王貞治的一生,使他成為世界的全壘打王。
 
我們的一生之中會遇到不同種類的人,有的人願意於我們一同嘻笑、分享快樂;我們和這種人容易成為朋友、成為閨蜜;但是我們這樣的朋友可能在許許多多的方面會護著我們,在有人反對我們的時候會無條件的挺我們、無論我們的所作所為是對是錯;這樣的相挺對我們來說是真的悅耳,但是那是是真的好嗎?
 
所以傳道者又說:愚昧人的笑聲好像鍋下燒荊棘的爆聲。在燒柴火或是特別是荊棘時會聽到火爆聲,這個聲音讓我們知道火是燒得很旺,讓我們知道自己有火,但是在事情過後又給我們留下什麼呢?除了燒烤的記憶之外什麼都沒有,所以傳道者說那也是虛空。
 
傳道者是喜愛智慧的,他說了許許多多關於智慧的好話,但是他也指出智慧的侷限性;在第七、八兩章當中,傳道者就陸續的指出智慧的長處和不足之處。首先他就說了:智慧並不是絕對的,它是會受到某些事情的影響的,在這裡他就提到貪心對智慧的影響。

勒索使智慧人變為愚妄,這裡的勒索就是指:想用不義的方法去索要他人得好處;賄賂能敗壞人的慧心,這裡的賄絡是指收取賄賂,如果智慧人動了這樣的貪心,那麼他的智慧也將敗壞,在聖經裡有先知巴蘭的例子,他本來有從神來的智慧,但是因為他動了貪心,結局就成了悲慘的。

還有些牧者,他們習經多年,從神那裡求智慧;神也給他們機會和責任;但是如果他們動了貪心,或是向弟兄姊妹們索要好處,或是受了人的好處就為不義者開脫(例如賣贖罪卷這等事)那麼他們就因小失大,贏得了小的好處卻失去在神面前的獎賞,願神憐憫幫助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