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公義、公平的事(傳5:8)

傳道書五章:8 你若在一省之中見窮人受欺壓,並奪去公義、公平的事,不要因此詫異。因有一位高過居高位的鑒察,在他們以上還有更高的。 9 況且地的益處歸眾人,就是君王也受田地的供應。
 
在第四章當中,智慧的王就說了世上有些人受欺壓、讓人憐憫,但是卻沒有人能安慰他們;而欺壓他們的人也無人報應他們。在當時、王是說明人生有多少事就是無耐、也是虛空;我們在當時解經的時候就說了這些事並非是白白的發生、事過了無痕跡的,因為在我們的生命之上、還有一位總管萬有的,他是公義和聖潔的,他是不會讓不公義的存留到永恆的。
 
而在這裡,智慧王就要漸漸的告訴我們:為何我們要敬畏神,在許多的人生中的無解之處,最終神才是真正的答案。就以窮人受欺壓這件事來看,當人看到為何公義就這樣的被奪去時,心中或許會感到詫異,那就是因為神在造人的時候、已經將公義的良心放在人的裡面,於是我們看到不公義的事情,心中總是覺得不應該是這樣子。
 
王說在人民當中有欺壓不公義的事情發生,在他們以上的 應該有居高為的要來鑒查這些事情;在這裡所講的居高為的就是人民的統治者,也就是王或是官員。那在他們的以上還有更高的,就是說官員的以上還有君王,君王的以上還有王的王,當然最終就是萬王之王,也就是神;而最終公義會在神的手上實現。
 
在這裡智慧王還提到一件事,那就是:你說窮人受欺壓,但是地的好處還是提供給窮人啊!不但是窮人、地的利益也是供應給了所有的人,包括君王;可見人世間的不公還只是小事,神所安排的供應是要高過這些的;所有人、包括君王都是活在神的計劃當中,既然如此,也就是說神是可以管轄這世上的一切的,那這樣,如果神是公義的 那麼最後人的結局就會是公義的。
 
說到這裡就不得不提起另外一種信仰,他們在解釋為什麼好人在世上會受苦,而壞人就能夠欺壓好人的時候,他們可能會說:啊,是那個好人前世所欠的債,或者那個欺負人的在今世種下惡因,那他在來世是要償還的,他們是用輪迴這種事情來解釋天地之間應該有公義。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很喜歡跟這些信有輪迴的佛教徒辯論,於是我就問他們:那聽起來這種輪迴好像並不是隨機的,而是裡面有一個智慧是在裡面的嘛,那麼請問是誰在掌管這種輪迴的呢?他們猝不及防的被我一問,就支支吾吾的回答說:啊、是佛在掌管輪迴的。
 
我就是在等他這樣的答案,於是我又問:你們說佛是人修道修成的,可能有的人要修好幾世,不但要今世修道,而且也要前世也修過,這樣才有佛緣是不是?那麼在最起初還沒有佛的時候,那又是誰來掌管輪迴呢?怎麼生命就知道和能夠投胎到下一世,那麼在沒有佛的時候又是誰來掌管輪迴呢?
 
這樣他們就回答不出來了,我在這個時候就告訴他們說:看起來就算是有輪迴這個機制,但是也是一定要有一位自有永有、永遠長存者來掌管這一切;否則就沒有輪迴、那也就沒有人能修佛成功對不對?而我們基督教所講的神,祂就是那位自有永有的上帝,祂是創造宇宙萬物及其中所有生命的上帝。
 
當然和佛教徒的對話到這個地方就進行不下去了,我當然也不寄望  說了幾句話就將他們辯倒了,就能叫他們回轉信基督,但是我們最起碼能夠不讓人陷入只有輪迴才能夠有公義公平的迷思當中。我們眼中的不公義其實都是很小的事,神既然是公義的,祂能管轄人也能管轄王,祂也在鑒察這世上的所有人,到最終祂必叫一切的事物都合於公義和受判斷;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