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9日 星期二

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傳4:9)

傳道書四章:7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有一件虛空的事。 8 有人孤單無二,無子無兄,竟勞碌不息,眼目也不以錢財為足。他說:「我勞勞碌碌,刻苦自己,不享福樂,到底是為誰呢?」這也是虛空,是極重的勞苦。 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10 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 11 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 12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人除了溫飽、舒適的休息之外還有沒有別的需要呢?其實是有的,當神造了亞當之後就看著他說出一句話「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找一個配偶幫助他。」我們知道於是這樣就有了女人,後來名叫做夏娃,但是我們想想神造人並非就是要人獨處的,而是要人有伴侶。
 
不只是有一個伴侶,神還要人能夠遍滿全地,一男一女兩個人如何能夠遍滿全地呢?所以他們必須要有子嗣,並且要有許多的子嗣,這樣才能夠一代又一代的慢慢地成為遍滿全地的存在;所以我們終究要成為大族甚至是大國,如今我們也可以說已經是遍滿全地了。
 
人從基本上來講就是群居的動物,離開了群、人固然不會有什麼立即的生存問題,並且可以生存很長很長的時間;事實上有的人即使是生活在社會人群之中,但是其實他一個人在大多數的時間都是獨處的,他在家中可能並沒有伴侶;也許他可能有過伴侶,或者是去世了那他就如此的鰥居、或者是因為無法忍受而離開了他(包括子女),這樣的人是會長期孤獨的生活著。
 
他自己可能還覺得沒什麼,但是獨居真的是不好。與人相處也不是沒有壞處的,人與人的生活習慣往往是不同的,有的時候是會彼此干擾的,那就要看彼此能不能夠互相容忍;而人開始獨居多半可能是因為想要有多一點自己的空間,不願意容忍與他人分享;但是人一但獨居了一段時間後,他的個性可能就越來越孤僻,以至於是更難容忍與人的相處,
 
我們必需說,孤單獨處的人是會錯過許多樂趣的。家人之間會不會彼此干擾呢?是會的,一個家庭是需要經營和付出的,甚至也有人稱他的家人是他的負擔。但是有家人的同在也同時會給我們帶來許多生活上的樂趣,所以也有甜蜜的負擔一說。
 
有的人獨居是因為不願意與他人分享,沒有家人就不會有人花他的錢了,許多守財奴也都是獨居的。他們往往一方面省錢另外一方面還想著努力去掙錢;但是他們是否還忘記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在他們努力賺錢的同時,他們也在一天一天的老去;他賺錢、不捨得花錢、孤單、慢慢的老去,最終他們總有一天要離開這個世界的,到時候他們所積攢的錢財是帶不走的,那麼這些錢財要留給誰呢?這豈不是極重的虛空嗎?
 
智慧的王勸人不要孤單,兩個人要比一個人好,三個人(或是更多)要比兩個人還更要好。神造人的時候是單面向的,我們的眼耳口鼻是朝著一個方向的,我們的手基本上也是向前面工作的,這樣對於後方我們基本上是顧不著的,但是如果有兩個人背靠著背那就可以顧及更全面了。
 
並且我們也並不是永遠不出意外或是不生病的,就比如王所說的,萬一跌倒了、受傷了,一個人要爬起來是艱難的,如果是兩個人同在時另外一個人還可以伸一把手幫助一下;王又說一個人晚上睡覺時很冷,若是兩個人同睡就溫暖多了。
 
我想這可能是王自己的體會,也只有年紀老大了才可以有這種體會;雖然看這些事都是小事,年輕人其實可能也沒有什麼需要,但是對老年人來講,這些都是很實在的需求;我的腿腳受過傷後就不是那麼靈活了,確實也更容易再跌倒。這些事情可能都是小事情,但是又是那麼的無所不在,方便和不方便那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們也學過團結力量大的道理,王在這裡也用三股線可以擰成繩子的這樣簡單又接地氣的道理,以及兩人團結便可以抵禦原來可以打敗他的人。這些道理雖然是粗淺、卻卻也是十分實在,願我們都能夠在人生的路徒上不要孤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