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人的靈是往上升,獸的魂是下入地(傳3:21)

傳道書三章:18 我心裡說:「這乃為世人的緣故,是神要試驗他們,使他們覺得自己不過像獸一樣。 19 因為世人遭遇的,獸也遭遇,所遭遇的都是一樣。這個怎樣死,那個也怎樣死,氣息都是一樣。人不能強於獸,都是虛空。 20 都歸一處,都是出於塵土,也都歸於塵土。 21 誰知道人的靈是往上升,獸的魂是下入地呢?」
 
在前篇當中我們講到了義人和惡人都要受到神的審判,但是這個審判是何時會來到呢?它卻又不是在我們還在世上的時候;所以我們在冥冥之中會覺得好人會有好報、壞人會有壞報,但是又沒有百分之百、明快的反饋,例如壞人一作惡,天上立刻掉下一個雷來他把打死了。
 
我相信如果真的是那樣,那麼這個世上必定沒有什麼人敢再繼續作惡了,人人在做事之前都要好好想一想附近有沒有避雷針,我做這事神會不會立刻就罰我?但是神卻沒有如此的做,他將審判定在我們的身後,因此呢這世上的許多人並不將這個審判的事情放在心上。
 
在這裡智慧的王接著說:這乃是神因為世人的緣故,神乃是要試驗他們,所以故意不將這審判的事顯明,人都以為自己也不過和獸一樣、最終都是必死的,因此在這有限的一生當中,就會將自己的本性給活了出來,這樣神的審判就有明顯的證據可以分出義與惡。
 
這樣的解釋聽懂了嗎?恐怕還是有許多人不懂。我們在做細箘分析的時候,例如有病人吃壞了肚子,讓我們要分析這是哪一種病毒或是細菌造所成的食物中毒,就要使用一種東西叫作培養皿的,將病人處所得來的檢體放在培養皿當中,而培養皿裡面原有所放的就是一些基本的養分,讓細箘可以在裡面不受干擾的增殖,等到細菌的數量變多了,醫檢人員就可以輕易的看出病毒或是細箘是屬於哪一個種類,這過程叫作讓這個細箘讓它給發出來。
 
我們說過神的審判就是要尋找的並且得回義人,如果人人都在時時想著審判,並且按著審判的準則來活的話,那麼這個審判就難以過濾出其實不義的假義人出來。反之,若人人都想著我們在地上一生到老到了最後都一定會死,最後人死就關帳了,那麼惡人會和義人一樣的活嗎?還是他們會在還能夠享受佔便宜的時候就會盡量的多佔便宜呢?
 
因此神就讓世人以為人和獸都是一樣的,世人所遭遇的命運也和獸一樣,最後都是死亡,我們的身體也和獸一樣的,原來都是出於塵土,最後也是要歸回塵土。這是因為我們所食的食物都是源出於土地的,就算是肉食動物它所吃的食物,那些被食的動物、它們也是吃地裡所生產的不是?
 
所以不管是人是獸,我們身體的基本構成的成分也都和泥土相似,要知道泥土也是由草和落葉腐壞而成的;既然我們吃這些東西,You are what you eat. 這句話就是說我們的身體就是來自我們所吃的食物,只不過我們可以選則性的吸收和保留,說真的,動物的身體除了在磷和鈣的比例較土地偏高之外(這就是骨骼的材料)我們和地土的構成並沒有什麼不同。
 
是不是就是這樣呢?我們乃是出於塵土、最後也要歸於塵土。如今世人裡也有唯物論的,他們的看法就是這樣;他們認為即使人是有思想和智慧,那也不過就是因為人的腦子裡面有無數的神經原在那裡作用而已,就像電腦也可以計算那樣;可是人到死了以後,我們的腦子不是也一樣是歸於塵土嗎?那到了那個時候,我們的思想和意識不也都隨著我們的腦子歸於無有而消散了嗎?如果是這樣那就是真正的虛空了。
 
還真的不是如此,到了21節我們的作者、智慧的王提出一句「誰知道人的靈是往上升,獸的魂是下入地呢?」在這一句話裡他提醒我們:除了身體我們還有靈魂的存在。要注意一點,在華人當中有些人會認為動物是沒有靈的,他們的觀點就是出於這一句;但是那只是出於中文翻譯的不同,在原文裡不管是人或者是獸,我們所有的都是 Spirit,這兩處的用字是沒有分別的。所以我們不能說動物就沒有靈(魂)。
 
然而很明顯的,神對於人和獸的期望和安排還是不一樣的,同樣是來到這個世上走一遭,各個人和各個獸會有不同的一生,有的動物還要比人還要更長壽,那些都不是重要的分別;但是當在地上的生命完結了之後,神對於人和獸所預訂的目的卻是不同的。
 
我們不能說往上升就是好、往下降就是不好,但是神有些期望和應許確實只是對人有的,獸並沒有;這就是傳道者在這裡要我們明白的;願上帝幫助我們能夠更能明白這個差異的重要性,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