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0日 星期二

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傳7:8)

傳道書七章:8 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 9 你不要心裡急躁惱怒,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 10 不要說:「先前的日子強過如今的日子是什麼緣故呢?」你這樣問,不是出於智慧。
 
我們繼續講傳道書中關於生命中的智慧話語,傳道者說: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這需要講解嗎?但是事實上許多人在考慮事情時常常根本忘記這樣的考慮。許多人在考慮事情時只看眼前,只按照當時的感覺,但是智者說: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我們為了要追求一個好的結局,我們常常要恆心忍耐、勝過我們裡面的驕傲居心。
 
大家可能不太知道,我也曾是一個馬拉松跑者,在過去我曾經完成二、三十場馬拉松比賽,為訓練馬拉松我所進行過的訓練更是數不勝數。在我們訓練的過程中,我們從一開始就被告知:一定要保持自己的步速,無論在何種情況下,無論人家怎麼挑釁,絕對不要破壞自己的步速。
 
我當年在平路完成一場馬拉松大約要四個小時多一點的時間,山地馬拉松要更久像是六個小時。而在這期間,如果因為有人好像要挑釁、想要爭快,兩個人跑快一點,也不用太久,大概只要兩個人競爭個三分鐘,那麼後面的比賽就一定會爆掉,就是不能跑完,要停下來用走的,要花更長的時間才能完賽。
 
跑馬拉松如此,作生意也是如此,有的生意人喜歡追求一個熱熱鬧鬧的開場,花了不少錢來舉辦一個熱熱鬧鬧的開業式,張燈結綵又邀請嘉賓,或者是免費試吃、或者要半價優待;開業幾天就花去大把的資金,甚至是用借錢的都要做;但是有些業者卻不是這樣,他們運用資金保守,花錢要花在刀刃上。
 
在承平的時候還看不太出來這分別,但是比如說在疫情這幾年,那些花錢大手大腳的生意,在景氣不是那麼好的時候就容易發生資金鏈斷裂,他們原本為了好彩頭、圖個熱鬧,就花去了許多資本;這些資金原來是可以留下來應對困難時期的,但卻為了營造一些表面的現象就先花掉了。
 
有許多少年人覺得中老年人太保守、不知進取,那是因為少年人他們所經過的日子少。近幾十年來經濟一片大好,買房買地房價上漲,作生意只要不要作得太差、也往往是順順當當的,有很好的發展;就連投資炒股,只要選著穩當的投資標的,整個大盤也是長期上漲的。
 
但是年紀稍長的中年人和老年人,他們經歷過經濟不景氣,他們經歷過國際局勢動盪不安,他們知道這個世界、經濟會有波動來襲的,只是遲早的問題。很多年輕人在作生意的時候喜歡盡量快速擴張,買房的時候喜歡多借錢買更貴更好的,因為高價的房產增值更多。
 
但是經過這兩年,你不必要年紀夠大夠老,你可能都已經知道擴張的速度過快、借錢 上更多的槓桿 在這兩年可能並非明智之舉;而冒進和急躁、想要快速的賺更多的錢,絕非是件好事;穩紮穩打的作事和作生意,就算是碰上經濟不景氣,也不至於遭受太大的損失。
 
第10節的那句問話「先前的日子強過如今的日子是什麼緣故呢?」問這樣話的人就是太年輕了,要知道這世上沒有什麼是能夠保證不變的,如今的日子比不過先前的,這不可以嗎?當然是可以的,本來也就是很可能的,大環境本來就不受人的控制,如果有智慧的,在做預判之前,本來就應該要預留環境變壞的可能。
 
遇事急躁和惱怒更是解決不了任何事情的,如果只是因為外在的環境和別的人的表現不如自己的預期就急躁和惱怒,那只能說明自己沒有那個成熟的生命和厚實的準備來迎接那些不如意的景況。所以,智慧的其中一部分,就是要知道所有的時機和大環境,都是有可能會發生變化的;而急躁和惱怒,那就是無能面對這種外部變遷的表現,願上帝幫助帶領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