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許願不還,不如不許(傳5:5)

傳道書五章:4 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他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 5 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 6 不可任你的口使肉體犯罪,也不可在祭司面前說是錯許了。為何使神因你的聲音發怒,敗壞你手所做的呢? 7 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你只要敬畏神。
 
傳道者告訴我們在神的面前要警慎、要小心腳步並且要謹言慎行,其實這是一個人在人前或者是王的面前 都應該要有的好品質。我們有的時候說一個小孩子坐沒坐像站沒站像,還是加上一句,怎麼就像一個猴子一樣的坐不住;那這就是人性中的一部分問題,缺乏長性。
 
傳道者在這裡又告訴我們:當我們向神許願的時候要小心,因為人缺乏恆久的特性,我們很有可能在許願的時候有一個心態,但是當過去一段時日之後,當我們的願望有可能被實現的時候,我們的心態就不再像當初原先許願的時候那般懇切。
 
是的,當我們在困難當中的時候,如果有人可以救我們出困難,那我們願意付上極大的代價,於是就有人向神許願:神啊,你若救我出這個困境,我願意將什麼什麼獻上給你。這些事情說的時候懇切、因為人正在苦難之中,但是當情況好轉,人的條件也改善了,那又是什麼樣的一種情況呢?
 
這時候人看到眼前自己所擁有的,他想著:我所擁有的這些是因為情況改善了,例如風調雨順了,或是像我們這麼時代乃是看到經濟情況好轉了,所有的人都雨露均霑的得到了好處,又不是神特別為我施展的,那為什麼只有我要特別奉獻?於是他就猶豫了。
 
一但猶豫、那麼接下來的還願就打折了或是根本就取消了;你們覺得這樣的許願後又不償還是不是有道理呢?實際上確實可能有一點道理,可能這些氣候的變化和經濟的榮枯的進程本來就是在神的預定之中,無需你的許願也會照著神所預訂的計劃實現的。那麼你的許願又價值何在呢?
 
恐怕真的是沒有價值,因為神不受人的賄賂,神不會因為人應許要獻上什麼就改變祂自己的計劃,保羅說過:神不用人手的服侍、好像缺少什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人。是的,我們所能夠應許獻上的,在創造天地萬物的神的眼中,根本就算不得是什麼,這些原來都是他自己的。
 
神雖然不在乎人所獻上之物,但是神在乎人本身;如果人向神應許要獻上些什麼而後自己又食言,那這不是成了欺枉神了嗎?就像是父母並不在乎兒女能給父母些什麼,但是兒女若是存了可以不尊重父母,也不在乎與父母所立的約定,那麼父母肯定是要傷心的。
 
傳道者甚至用愚眛人來描述這樣的人;古有耶弗他作為士師,他希望能在爭戰中得勝 就向神應許:要將在回家的路上所見到的第一個家人、獻上成為燔祭給神。然而在士師記11章中從頭到尾的記載之中,都沒有提及神是否喜悅這樣的祭;結果在回家的路上出來迎接他的卻是他所喜愛的獨生女兒;耶弗他隨然傷心、還是願意將女兒獻上為祭給神。
 
這段記載最後沒有提到是否耶弗他真正這樣的獻祭了,或是神有沒有出手阻止這樣的獻祭。但是在我看來,將別人獻為祭(殺害了)在本質上就是一件愚蠢的事,神也不會喜悅這樣的祭。但是話雖如此,耶弗他願意遵守他向神所立的約,能夠捨得自己的最愛的還是值得敬佩,只不過許這樣的誓還是愚眛,神不會因為有沒有這樣的獻祭就影響祂拯救以色列的百姓的。
 
我們對於神應當要有敬畏,要有正確的認識,如果我們真正認識神、那我們就不會向神起誓,與其說要起誓還不如說是向神表明自己的心願;如果說獻祭的話就不要和神有對價般的交換關係,那種關係只存在於差不多平等的雙方之間;而我們與神的關係並不是平等的,因此就不可以對價交換。
 
我們的祈求就是表達我們的願望、無需以起誓來還願交易;但是若果我們起了誓,那就當信守承諾;如果起了誓又不還願,那就是欺哄神的,還不如不起誓;這樣就是惹神發怒,也就是對著神犯罪了;願上帝憐憫寬恕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