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5日 星期五

受欺壓的流淚,且無人安慰(傳4:1)

傳道書四章:1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欺壓。看哪,受欺壓的流淚,且無人安慰;欺壓他們的有勢力,也無人安慰他們。 2 因此,我讚嘆那早已死的死人,勝過那還活著的活人。 3 並且我以為那未曾生的,就是未見過日光之下惡事的,比這兩等人更強。
 
智慧王之所以夠資格寫下這部傳道書,不僅僅是因為他有神所賜的智慧,更是因為他也是按照神的心意來統管神的百性,他有足夠的年紀又有多年作王的經歷,他看遍了這世間的人情和冷暖;許多民與民之間的爭論爭奪已經化為訴訟,上到官府甚至上到王的面前。
 
智慧的王看過世間眾人的處境,當然有的時候,官府或者是王可以為民眾主持公平正義,但是更多的時候,等到這些事情傳入官府或者是王的耳中時,此種境遇已然發生甚久或者是傷害已經造成了,就算是有心為他們主持正義,事情也已經無法真的反轉了。
 
神是公義的,神也願意人間處處有公義,神賜下律法就是希望人們能夠按照律法守住人間的公義;然而只要有多人的地方就會有欺壓;力量大的欺負弱小的,資源多的欺負資源少的,有聰明智慧的欺負那些不懂的;律法能不能全面的管理這些事情呢?答案是不行的,律法雖然已經是定到了很複雜的程度,但是人找尋律法露洞的能力更是層出不窮。
 
甚至有許多人可以按著律法的規定,利用這些規定欺壓那些不幸的人。所以王說:他見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欺壓。看哪,受欺壓的流淚,且無人安慰;欺壓他們的有勢力,也無人安慰他們。受欺壓的不能按照神賜給他的份去活出他應有的生活,他心中憋屈、感到痛苦,期盼有人能夠安慰他們,但是連這一點期盼也會落空,有誰能夠給他們安慰呢?
 
就連那些欺壓人的,你以為他們就可以心裡暢快高興嗎?是的,當他們得到些許利益和好處時,或許他們有一絲的快樂,但是他們的心裡也期盼有人能給他更多的安慰;當然也沒有人會給他們安慰,王或者是神也不會給那些不義的,奪取他人應有之份的人得到安慰的。
 
所以一個人活在這天地之間,當然是在乎神給全人類所預備的環境、神對人類所懷的心意,那是公平公義的;但是除此之外、也可以靠他自己的努力來改善生活;但是人的努力是無法對抗那些大於他力量的。這裡比他力量大的有兩種,一種就是神的力量,另外一種就是人的欺壓。
 
神的力量是人所不能抗拒的,但是神總是公義的,且神對我們還是懷有憐憫,不至於太過;然而人的欺壓是不公義的,而且欺壓人的人常常是心中沒有憐憫的,人世間有許多悲慘的例子,人所受的大害不是來自於神,反而是來自於人自己;他們逼害那些受苦的人,不但要在被害人的身上得利,甚至還想要在他們的後代身上繼續得利(例如控制人、使人為奴隸,且要世世代代為奴)
 
所以王以這世界上有三種人來說事,一種是現在正在受欺壓的人,他們正在苦海之中;王所說的另一種人是已經去世的人,他們或者是在世的時候沒有受到欺壓,或者是在世的時候也曾經受過欺壓,但是如今他們已經自由了,王說受欺壓的人還不如這些已經離世的人。
 
還有另一種人是還沒有出世的人,當然還沒有出世的人現在也沒有受到欺壓,他們出世以後會如何呢?那個時候的世界會又會是如何呢?我們也不知道,所以他們還是有無窮的希望的;也很有可能在他們的一生一世當中也不會被人欺壓的,所以他們的境遇也要強過那些正在受欺壓的人,這是智慧王告訴我們的。
 
此外從他的話當中,我們也可以知道 原來人在這個離開這個世界以後,也就是死亡以後,他還是一個人,雖然他不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但是他也不是從此就是真正的消亡了;此外還有尚未出世的人,原來人在哇哇墜地以前 他也就已經是一個人了,正等著來到這世上呢;這些也都是從神所賜的話語當中,我們可以明白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