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7日 星期三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傳5:10)

傳道書五章:10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 11 貨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物主得什麼益處呢? 不過眼看而已。 12 勞碌的人不拘吃多吃少,睡得香甜;富足人的豐滿,卻不容他睡覺。
 
在這兩段文字當中,智者講述了財富其實對我們的生命並沒有真正的好處,並且更有甚者,可以會成爲我們生命的禍患。這樣的說法你會同意嗎?可能有人覺得這只是在自顯清高而已,財富是好東西啊,怎麼會是虛空呢,如果真的是虛空、那為什麼又人人都想要財富呢?
 
智慧者說: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原來是如此,這是非常真實的問題,不是財富的問題而是人的問題;千百年來我們看到人真的是如此;當今的世代可以說是歷代之中最富足的世代,但是如今的缺乏感 卻是最強的。
 
曾經,饑荒、要如何才能吃飽常常困擾著人類;但是如今我們不但能夠頓頓都可以吃飽,而且可以吃到頓頓都好,有菜有肉。但是你聽一聽今人是怎麼說的,他們說:我的手機太舊了,他的鏡頭像素不夠了,或者是說它的顏色已經不流行了!
 
我們有錢了、並且富足了,但是我們滿足了嗎? 不但我們不覺得滿足,而且我們今天的需求是要比以往的人更大、需求更多,並且有更多的人覺得他們今天的生活是缺乏的,是貧窮的;但是我們比起我們的祖先,在各樣的物質上面確實是擁有更多更好的。
 
作者在11節突然加了一句「貨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物主得什麼益處呢? 不過眼看而已」這可能是真的是在講一個貨主以及他的工人和家人,有更多的人要吃飯的;但是我認為更應該視這句話為一個比喻,貨物所比喻的就是財富或是資財,而這裡所講要吃飯的人,所指的就是我們的慾望。
 
是的,我們今天是有更多的資財,更多的銀子,但是我們的慾望更多而且更大了。一般的貨主如果要有加倍的貨物要處理,他所增加的工人並不會加倍;但是我們在資財加倍的同時,我們的慾望增加的程度還要遠超過資財增加的程度。
 
還記得我們剛出社會的時候所拿的工資嗎?從學校出來的我們覺得那是好多錢,那時我們搭著公車,偶爾可以去喝杯咖啡已經很滿足了;但是如今我們已經成爲經理或是管理階層,薪資或是股票都增加了好幾倍(誰剛畢業就有公司分股?)
 
但是我們如今卻揹上房貸和車貸,我們有生活的更快樂嗎?還是我們的心活得更累了?我們住在豪宅開著豪車,有更多的銀行存款,但是我們是對我們的人生更滿足了嗎?還是那只是刺激我們想要得到更多更多;是的,我們所想要的還要更多,我們感到我們更缺乏了。
 
不但我們覺得缺乏,我們還活得更累了,我們每天所要操心的事情變得更多、要負的責任更大了;許多的我們 髮際線後移的更多了,吃著好吃的東西卻不能開心喜樂,住在豪華的房子裡、睡在最好最軟的床上,卻常常失眠睡的不好。
 
這就是作者在12節寫下這句話的原因「勞碌的人不拘吃多吃少,睡得香甜;富足人的豐滿,卻不容他睡覺。」能夠有好好的休息和好的睡眠是主給我們的恩賜;常常是那些用勞力賺生活、心中毫無計算的人是最能得到這樣的恩賜,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