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1日 星期三

叫人查不出身後有什麼事(傳7:14)

傳道書七章: 13 你要察看神的作為,因神使為曲的,誰能變為直呢? 14 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神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什麼事。15 有義人行義反致滅亡,有惡人行惡倒享長壽,這都是我在虛度之日中所見過的。
 
在上一篇當中,我們說智慧是有很大的好處的,他甚至能保全智慧者的生命,而且要比銀錢能夠保障人的程度要更高;但是作者又將筆鋒一轉,就提到了人應當要察看神的作為,甚至是智者之所以稱之有智慧,就是他能夠察看神的作為,在其中順勢而為。
 
但是就算是最有智慧的智者,是否就能夠全然了解神的心意、窺探出神所計劃要行的嗎?這恐怕是不可能的,我們現在所看見神的作為、並不表示神就一定照著現在的樣子 這樣的繼續下去;我們以直線測度神往後的作為,但是有可能神就將下面的發展定成為彎曲的。
 
有些事是長久的、然而就算是長久但是也不表示是一定不變的;反而更多的是我們說是世事是多變化的,人在世間的處境可以說是沒有不變的;所以智者告訴我們: 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所以人們會有有這兩種日子,並說神乃是使這兩種情境並列。
 
如果我們的日子亨通,我們自然會喜樂、也有人會驕傲、但是若是亨通久了,會不會有些人就視為理所當然的了而麻痺了、以為自己是天之驕子呢?另外若是我們遭遇了患難,有的人會抱怨、有的人會抱著頭不願意接受,那其中又有多少人會思想呢?
 
其實我們真的應當思想,想想看我們為何會遭遇這樣的患難,有的患難我們是無法避免、有的我們會說那是因為我們得罪了神、但也有些患難是我們自己的所作所為所招致的。對於這樣的患難我們是可以在日後避免,免得在日後重蹈覆轍;如果我們明白了我們是如何得罪了神,那我們也可以悔改求神的原諒。
 
總之、我們應當常常的思考;思考不但可以讓我們認識我們所處的環境、也可以讓我們更好的看清我們自己,這些都可以讓我們更好的應對未來;但是不管我們如何的思考,我們也還是不能夠真正的明白神的作為,因為神的心意是深不可測的,並且根據智者所言,是神也不願人能夠明白太多。
 
是的,神曾經向人啟示祂的心意,他將啟示賜給先知和君王,也有話語賜下來在人間。我們大約的明白神是要我們為義,並且神也會按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然則是不是好人或者是義人在世的日子就是亨通呢?而惡人就遭遇患難呢?我們看世間就可以看到許許多多不符合的例子。
 
我們不敢說我們自己知道要如何才能夠行出義來,但是作惡的我們確實是看得出來的。如果說我們做惡了,很快的我們就遭報應而得到患難,例如遭到飛來橫禍,比如說天上就掉下來一個雷把惡人打死了,那我們就確實知道這個世間是神掌權,並且神在緊緊的看顧著這個因果的關係。
 
如果真的是這樣子,那麼就沒有人敢行惡了,然而這個世間並不是如此的,就像是這裡所說的:有的惡人他常常行惡但是卻得享長壽,並且在他一生之中、他可以享用他因行惡而得來的資財,過著歡喜快樂的日子,並沒有遭到報應。
 
但是反觀,有些義人、或者至少說是好人,在他的一生當中他因為敬畏神就沒有行惡,只是我們看見他的一生之中卻是常遭患難,甚至被惡人所害,例如我們看到聖經當中所記載的該隱殺了亞伯,那為什麼義人卻不能得享平安、卻反而遭害甚至滅亡呢?
 
難道神所啟示給我們的義並不一定有好報嗎?那神所說的神要祝福義人懲戒惡人也只是說說而已嗎?並不是如此的。其實智者已經告訴了我們原因了,那就是:人是查不出來身後有什麼事的。如果因果報應如同鐘錶裡面的齒輪,這裡動一下、那裡也就動一下,那是一種剛性的因果關係。
 
但是神所主持的公義並非是如此的剛性和立即的,有的報應在這一世就會來,但也有的報應在今世是看不到的,這是神對於因果和報應是有祂自己的彈性的,可以說就是 不是不報,時機未到;這個時機其實是包括了來世神對我們的審判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