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4日 星期三

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傳6:12)

傳道書六章:10 先前所有的,早已起了名,並知道何為人,他也不能與那比自己力大的相爭。 11 加增虛浮的事既多,這與人有什麼益處呢? 12 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什麼與他有益呢?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什麼事呢?
 
我們前面講到智慧,傳道者質疑智慧人比愚昧人到底好在哪裡、又好了多少呢?我們討論的結果就是:智慧是對人有幫助的,但是看起來好像是有限的,傳道者特別舉例出、智慧的窮人就算是知道該如何作,但是在這個富人掌權的世界中,又能夠起到多大的作用呢?
 
傳道者把我們的注意力吸引到我們的限制之上,人之有別於獸之最大的差別應該是就是我們有聰明智慧,我們的身體在許多的方面還比不上獸類,使我們脫穎而出的力量就是我們的聰明智慧;那麼現在的問題就是:智慧對於我們的幫助究竟有無限制?我們倚靠智慧究竟能夠使我們走多遠呢?
 
許多時候我們看問題找答案可以從歷史中來尋找,要問人的智慧對人的幫助究竟有無上限,很幸運的是:在我們之前已經有許多代的人了,他們之中也有許多人是有智慧的,那他們的智慧能夠幫助他們到達何種的高度呢?傳道者就在這裡用這等方式告訴我們。
 
他說人不能與比他力大的相爭,在這裡傳道者並沒有說出誰是那個比人要力大的,可以是智慧的窮人無法與富有又掌權的人來相爭,也可以是指著其它要比人要力大的。傳道者沒有明白的指出神就是那比人力大的,但是慢慢的他就把讀者們帶到那個方向上。
 
我們的智慧或是我們的能力對我們的幫助是有限的,在絕對的力量面前並沒有什麼用處;我們的智慧和知識加增了我們,是的,我們對許多事情的研究都增加了、也知道的更多了,但是傳道者用一句話總結了我們的進益,他說「加增虛浮的事」多了,這個又對我們有什麼益處呢?
 
我們花了許多智慧和精力在文學上,在追求美和善,在許許多多其它的事上面,我不是說這些事有什麼不好,它們是好的,就像美麗的花朵是好的;但是若是我們自己有生存的問題時,比如說在飢荒時人都快要餓死了,有一大堆花還不如有幾顆土豆呢、不是嗎?
 
然而我們真的是有生存的問題嗎?長久以來我們已經不覺得我們有生存問題了,我們自小生下來就能夠生存,長大了之還能夠為自己的生存和生活而努力,並且能夠欣賞這世間的美。但是然後呢?我們會慢慢的老去,最後如果能躲起來就躲起來死去;人人都是這樣的、我們就接受了。
 
但是其實並不是像我們所接受的就是如此,傳道者說「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把人的日子說的那麼無足輕重,我們中國人有句詞形容說我們所過的日子好比是如白駒過隙,這都是在說我們的生命其實是短暫又輕飄飄的。我們自己不覺得我們的一生又短且輕,再怎麼說也有幾十年啊;然而是不是輕、是不是短,那要看是跟什麼樣的生命來比較。
 
如果我們和螻蟻來比較,那我們的生命也不算是短了;但是如果我們是和蒼天大樹相比,那我們還是算短的了,那還有比大樹更長更久的嗎?當然有。傳道者到此都沒有將「神」這個字詞給說出來,但是我們這些讀者都不由自主地想到了神。
 
那比我們力大,我們不能與之相爭的可以是神,那位看我們的生命又輕又短如同閃過的影兒的、當然也可以是神。在我們不能正確認識我們生命的價值,在我們生命的範圍之外又有些什麼的(比如 我們身後會有什麼事呢?)是誰能指教我們呢,傳道者並沒有明白的給出答案來,但是我們都知道,那答案就是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