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1日 星期四

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傳5:2)

傳道書五章:1 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他們本不知道所做的是惡。 2 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 3 事務多就令人做夢,言語多就顯出愚昧。
 
智慧的王在講述了人生的種種的難處、又不知如何是好的景況後,這位在耶路撒冷作猶太人王的人,終於開始提到神了。他並不是心中沒有神,只是當我們一提到神、人們馬上就陷入談神的八股,所講的都是標準答案,這樣的假裝根本就沒有辦法觸及我們真正的問題。
 
傳道書已經花了四章、都是在講人的問題,人生無所適從、沒有方向沒有出路;傳道者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講到神就是人出路的方向指引,即使是到了這裡,他也依然沒有提及這一點,只是從人的角度來說,講說人來到敬拜的地方、例如聖殿、應該要怎麼做。
 
傳道者首先說: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這件事看似很小、卻是顯露了與神相處的核心差別,那就是神是主人,但是在我們的心裡和與人的談話之中,我們似乎永遠都是主角,是以我們的觀點在陳述事情,就連神也是我們講述的內容物。
 
但是神不是我們可以講述的內容物,許多人去到神的殿中或者是敬拜神、或者是去禱告,他的心裡會有一個所想所求,他想把這個所想所求的說出來,如果他夠幸運、或者是說神夠愛他,那麼神就會幫他成就這個他的所想所求的,往往人就是抱著這個心態來到神的面前。
 
我們卻不應當如此,要知道連最高的人,我們的領袖、我們的王,都是神的僕人而已;我們是按照神的心意、神的呼召,按時或是按著呼召的時機來到神的面前,要細聽神對我們有什麼指示;而就在前往的路上,我們就當預備我們的心,因此傳道者說:你要謹慎腳步。
 
傳道者又說:愚昧人獻祭,他們本不知道所做的是惡。獻祭難道不是神告訴我們該做的嗎?如果有人來送禮物給我,那我應該是高興的啊;那為什麼傳道者會說有人獻祭給神,卻是在作惡呢?是這樣子的,如果你去獻祭是因為有所求,而且那是所求的並不是合神心意的;那就是為妄求獻祭。
 
如果我們是因為犯了罪、心裡沒有平安而去獻祭,希望神能夠赦免。那就有點像是去賄賂審判者,希望神能夠免你的罪。要知道罪是只能夠代贖,並且我們在尋求代贖之前,就必須要是先要真心的悔改,我們不能一方面尋求贖罪、一方面又繼續犯罪,像這樣子的周而復始,就連贖罪也都成了沒有意義。
 
我們來到神的面前,不是要神給我們服務。當我們到了為我們服務的人面前,我們自可以將我們的要求給清清楚楚地講出來,許多人的禱告就像是這樣,就將我們所需要的給講出來;許多人的禱告又長又快速,他們就是將這些禱告給練得非常熟練了。
 
這樣的禱告看起來很厲害,但是卻是在基本心態上完全錯誤了;以賽亞書55:9「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我們來到神的面前豈不是該注意聽嗎?還是你以為神是不能或是不會向我們顯明祂的心意?如果我們一直聒噪,那我們又怎麼能聽明白神的心意呢?
 
我們有一句話叫作言多必失,我們禱告時心裡焦急,言語快速不就是這樣嗎?禱告聽起來是一件很屬靈的事,但我們若是依照我們的私慾來禱告,那神就閉耳不聽、閉眼不看了;那樣我們就成了自說自話的愚眛了,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