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3日 星期二

智慧有多少長處(傳6:8)

傳道書六章:7 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裡卻不知足。 8 這樣看來,智慧人比愚昧人有什麼長處呢?窮人在眾人面前知道如何行有什麼長處呢? 9 眼睛所看的比心裡妄想的倒好。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第七節這裡傳道者、智慧王說了一句看穿人性的實話: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裡卻不知足。其實這話可以拆做兩半,前半段說人的勞碌都會是為口腹,這我們雖知道但卻不完全承認,我們也會說出一些比較高大上的理由,例如我們的努力是為了要有更好的追求,例如要追求美、善和愛;然而真實最底層的原因,我們實在為口腹而勞碌的。
 
口腹之慾是基本而且又強烈的慾望,它們可是一天幾次的提醒和催促我們為它們服務、並且這種催促是不能夠忽略的,你越是忽略它、它的催促就更為強烈。也唯有滿足了它們的需求以後,我們作為人,才能有其他更高更遠的追求。
 
第七節裡傳道者之話的下半段說:人心裡卻不知足。是的,口腹的需求是人的基本需求,是必須要滿足的;那麼在這必須要滿足的需求解決了之後,我們就可以為其它更美、更好的事而活了嗎?卻不是如此!白飯和饅頭是可以解決我們的口腹需求,但卻是不能滿足我們的口腹之慾;我們不但要吃喝,而且要吃喝更好的。
 
這種需求和慾望是如此的強大、也佔據了主要的地位,甚至在我們的文化當中,吃喝的文化都佔了主要的地位的。我們已經用了許多的聰明智慧和精力來服務我們自己的口腹之慾,但是我們滿足嗎?我們還是不滿足,如今即使是有多個吃喝文化的產品可以來服務我們的口腹,但是我們也還並不滿足,我們還是喜聞樂見新的吃喝文化,迫不急待的去嚐嚐鮮。
 
我們雖然不願意承認,但是這項事實讓智慧的王者都不得不感嘆道:智慧人比愚昧人有什麼長處呢?照說對於智慧的長處、我們的傳道者應該是很有發言權的,但是他卻不得不發出這句感嘆:到底智慧有沒有得到它 應有的認可呢?
 
很顯然的,智慧在人間是難得的,智慧具有強大的力量,可以在人與人的競爭當中使人脫穎而出;這些我們都不陌生,比如說我們中國人所熟知的孫子兵法,以及其它不同的兵法,就是智慧能夠使人勝出、使軍隊勝出、甚至是使國家勝出的關鍵。
 
但是智慧有得到它應有的報償嗎?往往是沒有的,傳道者在這裡舉例說明:一個窮人知道該如何行、對他自己又有多大的好處呢?君王們說是昭賢納仕,其實就是用一點小小的報酬和尊重就可以讓天下的聰明人擠破頭 前來報效,而最後收益大的豈不是那些君王嗎?
 
在這個世界上不就是如此嗎?智慧說是無價的,但是往往就是可以用有形有體之物質來驅使,用一點小小的獎賞甚至可以讓幾個聰明人彼此爭鬥、來競相爭取效力的機會,所謂的「一桃殺三仕」所說的就是這種情況,而且這個是在歷史上有真正的例子的。
 
當然我們所說的那些可以容易被驅使的是聰明,而不是真正的智慧。真正的智慧是不會被小小的一點獎賞就驅使而迷失了方向;真正的智慧是值得更多更多的尊重,如同法老王要聘請約瑟為他的宰相,來帶領埃及走過困難、反而趁機而上那樣;然而穩坐在寶座上的卻仍然是法老的家族不是嗎?以色列人在約瑟之後幾代也就成為埃及人的奴隸了。
 
在這裡看似牢騷的話語,卻也都是非常真實的實話,那傳道者為什麼要在這裡講述這些事情呢?他其實是要講述說人是非常有限的,就算是人有了智慧、甚至是有了極大的智慧之後也仍然是有限的,接下來我們會為各位做更多的說明,願神幫助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