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

智慧和察看神的作為(傳7:11)

傳道書七章:11 智慧和產業並好,而且見天日的人得智慧更為有益。 12 因為智慧護庇人好像銀錢護庇人一樣,唯獨智慧能保全智慧人的生命,這就是知識的益處。 13 你要察看神的作為,因神使為曲的,誰能變為直呢?
 
到了這裡、智慧王終於直接誇講智慧的好處,他說智慧和產業一樣的好,並且說智慧是能夠護庇人的;這些都是很好的、是人所需要的,當然在本篇當中所講的並不是智慧好處的全部,智慧王在第七章剩下的篇幅當中,都在講述智慧的好處。
 
那麼智慧是否就和產業一樣好呢?其實我是覺得智慧逺遠要比產業要更好,因為產業是有限的、並且是越用越少;但是智慧卻是綿延不絕的,反而是越使用越幹練越老道。但是在第五章當中我們也講到:窮人在眾人面前知道如何行又有什麼長處呢?所以我們在這裡還是要來探討一下兩者的差別。
 
其實我們在前章當中就說過,那種情況是比較特殊的,那個窮人所擁有的智慧大概也是有限的,這可能就是他的話沒有人願意聽的原因。其實智慧和資財並不是總是相對的,並不一定就是要針尖對麥芒;在某些時候智慧和產業也可以合作的,但是若是總是綑綁在一起,那恐怕就是有勾結的嫌疑。
 
智者告訴我們,智慧對於人是有好處的,他說「見天日的人得智慧更為有益」;這個得見天日的人所指的就是絕大多數的活人,因為人人都生活在日光之下,但是死人並不如此,因此智慧對於絕大多數的人是有益的;智者說:智慧護庇人好像銀錢護庇人一樣。
 
銀錢可以護庇人嗎?在許多情況下確是如此,是的,我們有一句話說「破財消災」有的時候錢財是可以替人擋災的;比如說有錢人可以住在好的地方、也開好的車,這在車禍的時候是較為能夠保命的,同時好的住房也往往有著優質的建築品質,這在地震、淹水、火災時都能夠提供較佳的保護。
 
然而錢財給人的保護並不能夠保我們周全,有錢可以僱請保鑣,但是保鑣也不能對雇主保護周全,並且之所以需要有保鑣也就是說明了:他們因為有錢也同時給他們帶來危險。而智慧對人所提供的保護乃是要更加的有效和周全。
 
智慧讓人危邦不入亂邦不居、會選擇安全的生活環境、並且維持低調。要知道有的安全並不需要許多的金錢才能買到,也就是說並不貴。並且智慧讓人不炫富也不積財過度,這就把那些盜賊的磁石給消磁了。你有資財會引得人來搶奪,但是沒有什麼人會想要搶奪你的智慧。
 
當然,智慧給人的保護也並非是全備而密不透風的,智者千慮 必有一失嘛,任何事情都有例外的,你說沒有人會搶奪你的智慧,那也會有領導會妒賢忌才的、害怕你超過他;也有君王害怕人有驚世之才的,如果人不能為我所用的話,那麼就乾脆就殺掉、免得為他國所用,反而對我有害。
 
所以智慧對人的益處也是有限的,並且凡事有利也可能有害,就好像刀子的鋒利是對刀主人使用刀子提供了各種方便,但是萬一失手,那麼對於自己的傷害也是很大的;人的智慧就像人一樣也不是完全的,如果智慧越是完全,那麼也是越加有利而越少有害。
 
這就是智者在論智慧對人的護庇、對人的利益的後面,要加上勸人要察看神的作為;因為人的智慧不能和神的智慧相比,神所要作的事、人都不能阻止;如果我們能夠觀察神的作為,就能趨吉避凶,站在符合神作為的那一方面,這樣子的選擇便是更高的智慧,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