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4日 星期四

人莫強如在他經營的事上喜樂(傳3:22)

傳道書三章:22 故此,我見人莫強如在他經營的事上喜樂,因為這是他的份。他身後的事,誰能使他回來得見呢?
 
人與獸在地上最終的命運就是死亡,只是我們的靈魂會有不同的去處,這也是按照神的旨意的。而所有人的靈魂都要先去一個地方,在那個地方會有審判;至於審判之後會有什麼樣的分別,在這裡智慧的王並沒有告訴我們,可能以他的智慧也無法告訴我們答案,因為在當時也沒有人能夠回來告訴我們答案。
 
那麼面對這樣的結局,我們又該怎麼樣的自處呢?這一點智慧的王可以告訴我們答案:他就說:我見人莫強如在他經營的事上喜樂,因為這是他的份。這句話其實真的是充滿智慧、在幾千年前就告訴了我們,但是千百年來人們往往就是參不透、看不清。
 
我們看到許多人一生勞苦,他們辛勤的工作、不僅僅是滿足生存的條件、他們還追求更好的條件,車子要開更好的,房子要住更大更美更貴的;他們不斷的努力,獲取更好的條件、積累更多的資源,但是他們的生活並不多見喜樂。
 
我見到許多爬到高位的人,他們的位置高了,這也帶給他們更多的危機意識,也害怕他們若不小心翼翼的,那別人會取代他們的地位、得到他們所累積的資源;在這種種的擔心中、以至於他們根本就不敢享受他們的生活;他們或許是富有,但是他們的生活卻是很苦,那是在心裡的苦楚。
 
智慧的王告訴我們一個生活態度,那就是人要能夠有所為,原文當中所用的字就是 works 中文的翻譯是所經營的事;因為人若一生無所事事那也太無趣了;但是若是所經營的事並不能讓他喜樂,比如說他所作的是他所厭惡的,或者是說這些事已經奪去了他的生活、已經成為了負擔,那麼這樣的生活就不美了。
 
這世間的事很少是完美的,有的人在選擇行業時所選擇的是他所喜歡的行業,例如他喜歡電腦軟體,於是就走上了軟體工程師這一行;等到了十幾20年之後,他也成為了軟體公司裡面的高管,這個時候他所要面對的卻不僅僅是電腦軟體,而是必須要管理人員,以及怎麼樣在部門間或是與同業間保持競爭力;他這個時候的工作也不再帶給他樂趣,更多的是他要如何在這個環境中生存下去。
 
還有的人他在經過多年的努力之後已經富足了,但是他在工作上還是拼著命去幹似的;如果有人問他為什麼這麼拼命,他會回答你:為了給下一代一個更好的生活,現在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也要為孩子的將來打好更好的基礎(也就是想留一分產業給他們)
 
我不是說我們不能這樣做,但是凡事都要有個度;我們這樣做是真的是為了孩子的好處呢、還是因為我們自己犯傻了、是在為一個執念被驅動的呢?首先我們並不明白孩子最需要的是將來有一份產業等待著他們嗎?還是他們更需要有父母的陪伴呢?
 
我們說想要留給孩子的產業、那是他們所喜愛的嗎?有的父母自己經商很成功,就想要將自己的商業帝國留給孩子,但是孩子可能對於經營商業並不感到興趣;他或者想要做醫生,或是成為一位作家,還是他更喜愛美食、會想要開餐廳,那麼我們自以為為孩子所預備的、到底是幫助了他們還是增添他們的煩惱呢?
 
就算是孩子真的也是喜愛經商,那我們將自己的商業帝國留給他們,那是不是我們也剝奪掉他們從創業開始努力打拚所帶來的樂趣呢?所以我們為自己的人生所謀劃的,若是超過了我們自己人生的長度,還想要為子孫後輩所謀劃,那麼很可能其實是沒有意義的。
 
我們身後的事就不是我們的事了,將來的事會怎樣的發展我們完全無法預想,我們不能控制也最好不要想著要去控制,我們若能將今生給規劃好那已經是足夠了;並且不要忘記 行走人生的道路上也應當追求喜樂,因為那是我們所當得的份,這也是神所允許我們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