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

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傳5:15)

傳道書五章:13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大禍患,就是財主積存資財,反害自己。 14 因遭遇禍患,這些資財就消滅,那人若生了兒子,手裡也一無所有。 15 他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他所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
 
傳道者說:有一宗大禍患是與財主累積資財是有關的,積攢的資財最後可能是害了自己;那麼這樣講是否就能夠阻擋世人積攢資財呢?恐怕還是不行,讓我們接下去看看智慧者的論證以及我們如今的例子。
 
中國古人就說「匹夫無罪,懷璧其罪」這裡講的就是古時有名的和氏璧的故事。你發現了世界上人人都想要的美玉,那你是發了大財呢?還是給自己招來的禍患?從歷史的實證上看來,還真的是大禍患。人如果自身的實力不夠,那麼就根本留不住 這些世人都想要財富、寶玉、甚至是美女。
 
我從新聞上看到的,就有大富翁死後,子女彼此買兇相殺,為的是要能夠獨自佔有遺產,那富人所留下的遺產反而成為他子女的催命符,而另一子女也要過上牢獄生活。還有看到最近發生的香港名媛貴婦被前夫一家所殺害的事件,其動機就是要佔有名下共有的一棟豪宅。
 
我們還以為錢財是萬能的,它可以讓人們過上舒適的日子;但它也同時可以是萬惡的,多少犯罪事件都是圍繞著錢財而產生的,大的不說,許多富人都有被黑道上門勒索或是說要跑路而「借錢」的事件,或者是因為有錢了日子過得好就被人羨慕嫉妒的例子。
 
智者在這裡自己也舉了幾個例子,我們也不必太詳究到底是怎麼樣的例子,大約就是他在耶路撒冷作王時所看過所聽過的例子,而每一個例子都會有不同的地方,但是他們的大意就是說:積攢錢財可能不但會害了自己,還可能害到自己的後代,這當然是我們最不願意看到的結局。
 
那麼這位智者是在告訴我們錢財並不是好東西嗎?那也倒不是,我們的智者也原是耶路撒冷的王,他自己的富有可以說是在當代是無人能敵的;那他又怎麼會說積攢錢財是一個大禍患呢?原來,錢財本身並沒有是非好壞,完全要看我們能不能夠正確的認識,並且駕馭它。
 
對於錢財,我們首先要認識到那就是身外之物,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的開始,出生來到這個世上,雖然有一些傳說某人出生的時候嘴裡含了一塊玉,或者說是我們打比方說:某某人出生的時候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但那些只不過是比喻,沒有人是真正帶著錢財來到世上的。
 
或許有些人出生生得好,出生在富家的孩子他的一生的命運可能是要比出生在窮家的孩子的命運要來得容易些,但是那也不一定,也有富家孩子生下來就帶著某些疾病、或是隱藏的疾病,但是窮家孩子生下來卻是身體健康的,而身體是要比錢財來說,是更為內在、也就是更重要的。
 
比起出生的時候的狀況,我們更應該認識我們每一個人,不管一生當中經歷是如何,是否是賺得了天下的大財富,良田千畝、奴僕成群,但是我們最終的時候都免不了一死,而我們死的時候什麼都帶不走,只能赤條條的去,所有的那些錢財都必須留在世上。
 
記得主耶穌所說的財主與拉撒路的比喻嗎?我們今天不要看那兩人的差別,我們今天就說財主的本身,他在世上所擁有的無數錢財,他一生所經歷過的所有吃喝和享受,甚至是他所穿的一身紫色的衣服,在他死後對他是一點幫助都沒有,他只能回憶;而死後他所該受的苦還是要受,世上的任何一切都不能幫助他。
 
如果明白了這些乃是身外之物,還有可能會給我們帶來禍患,那我們就不會一門心思的只想要累積更多的錢財,也更能夠按著正確的態度,並按照神的旨意來活我們的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