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7日 星期日

滿了一把得享安靜,強如滿了兩把勞碌捕風(傳4:6)

傳道書四章:4 我又見人為一切的勞碌和各樣靈巧的工作,就被鄰舍嫉妒。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5 愚昧人抱著手,吃自己的肉。 6 滿了一把得享安靜,強如滿了兩把勞碌捕風。
 
智慧的王告訴我們:某些被欺壓的人、他們的悲慘程度還不如那些根本未出世的人;接下來,他在這裡又告訴我們幾件虛空又捕風的人生情境;被欺壓是我們無力反抗 無力改變,因為那不是操之在我,是別人要欺壓我,當大環境是如此的時候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忍受著。
 
但是有些事是我們可以選擇的,就如同智慧王在這裡告訴我們的。王說他見到有人從事一切的勞碌和各樣靈巧的工作,這本來是沒什麼,也是許多人選擇的,但是何以他們又會被鄰舍嫉妒呢?這可能是有原因的,有的人生活太過外顯,在取得一些成就後就就顯露出來了,這樣就遭人嫉妒。
 
但是也有人他們不論是工作勞碌或是靈巧、表面上看著是讓人羨慕、或者我們可以說是光鮮亮麗的工作,但是卻還是沒有獲得什麼實際上的好處;但就僅僅是這樣子,他就被人給嫉妒上了,那樣就更是虛空和捕風了;這也是在我們身邊時常會發生的事情。
 
在我的身邊就有認識一些做房產經紀或者是投資理財經紀人的朋友,許多人會羨慕他們衣著光鮮亮麗,又開著名車,看來生活是過得很寫意;但是我們是朋友,他們就會告訴我他們的那些裝備都是因為工作所需,這些經紀人若看上去沒有那麼成功,那麼客戶就不會信任他們;
 
所以其實他們就是必需要打腫臉充胖子、是裝出來的;他們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好的生活,再扣掉這些「必要」的開銷,他們的生活就更是捉襟見肘了。就這樣他們還被人嫉妒,人人以為他們過得富裕;我朋友說他就算去買東西也很難在討價還價時獲得比較好的折扣,因為人家以為他們有錢;其實他們是有苦說不出。
 
另外一種愚眛是王在這裡所說的「有人抱著手,吃自己的肉」當然這是一種比喻,並不是說有人真正的去吃自己的肉。所謂的抱著手就是說那人是什麼事也不做、像是兩手環抱在胸前當一個旁觀者那樣。那麼吃自己的肉呢?這裡是所謂自己身上的肉、那就是說自己賴以為生的資源。
 
例如說像是農夫有田、那是他的資源,他應該是要利用那土地去生產作物,就像人的身上有肌肉可以從事各種操作;如果農人不耕作卻賣了田地只求過眼下的生活,那就是逐漸嶄斷自己的生機。中國人有一句話叫作坐吃山空,那就是說人不能只是坐著吃,也要為生活去投入努力。
 
第六節所說的就是:我們有兩隻手可以抓著資源,我們可以一隻手抓滿了、或者是更好就是兩隻手都抓滿了,這裡在比喻擁有的資源的多和少;當然這也是比諭,我們兩隻手如果都抓滿大米、其實那也沒什麼了不起的,但如果都是鑽石就不得了了。
 
那我們又該怎麼看待我們應當抓多少資源在手中呢?我們可以努力的工作以便抓取更多的資源;但是在這裡王說了:我們可以拚命的努力到兩手都抓滿資源,但是如果你能夠一手抓了資源(是會少於兩手抓滿的)、但同時也能夠享受安寧;那就好過兩手都抓滿了更多的資源卻必需一直勞碌。
 
在這裡我們看到了智慧王對於人們工作和勞碌的態度。為了能夠維持生活、那工作是必要的,我們不好坐吃山空,坐等情況一直惡化卻不作為。當我們因為工作有果效也有了資源,那我就要能夠懂得享受這些資源帶給我們的好處,而不是一直勞苦、只是為了抓住更多的資源;那樣的話就是捕風了。
 
還有,如果我們的勞苦工作給我們帶來的不是好處而是煩惱的話,那不就是得不償失了嗎?願上帝領導帶領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