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1日 星期日

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份(傳5:18)

傳道書五章:16 他來的情形怎樣,他去的情形也怎樣,這也是一宗大禍患。他為風勞碌,有什麼益處呢? 17 並且他終身在黑暗中吃喝,多有煩惱,又有病患嘔氣。18 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份。 19 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份,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 20 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因為神應他的心使他喜樂。
 
傳道者在這裡舉了兩個互為對比的例子,當然有可能是他所知道的兩個各別的例子,有一個人終生勞碌,但卻是在黑暗中勞碌,可能是他的身體不好,不能出來到戶外,他就長年在室內工作,又有嘔氣等病,如同我們所說的哮喘(這可能就是他不能到戶外的原因)
 
另外一例卻是人可以在日光之下工作,長年享受陽光,雖然工作仍然是堪稱勞碌,但是他卻可以好好的享受他的勞碌所得的好處,傳道人說這是他在享受他的份。所謂他的「份」,也就是在說這是神視之為適當、而允許他安然享用的。
 
當然、這有可能是兩個個案例子,但是在如今的我們看起來,這卻看起來像是傳道者在近三千年前就在預言後世的兩種生活型態。如今有許多人、甚至是多數的人,清早就搭車或是坐地鐵到工作所在地的建築物內去上班,要到太陽下山或是深夜才回家。
 
這等人所過的就是不見天日的日子,他們可能要奮鬥多年、才能混到一個靠窗邊的工位,得以每天嚐到一些被玻璃過濾過的陽光;而我們這個世代竟然並沒有覺得這樣子有什麼不好,反而覺得那些在戶外要日曬雨淋的工作是沒有辦法的人才會去做的。
 
這我也同意,在城市裡的戶外工作也是不太健康的,但是我認為在鄉村的戶外工作乃是健康又幸福的。我個人喜歡戶外運動,所住的地方又可以說是中國人所說的城鄉結合處,家裡的院子也大;我喜歡在戶外享受陽光的日子;
 
要不是身體不太行,我覺得在戶外被風吹雨淋的時光也很不錯;而現在年紀大了、身體不太行,竟然是跟長年在室內的工作居住有關。總要知要現在的人懂得戶外的樂趣是比較難的,我以前所養的一隻狗就算是在戶外只有攝氏五、六度還下著冷雨,也要在院子裡到處玩耍自得其樂(其後也不生病)、而不願意貓在較溫暖的車庫裡,我想它就是懂得這其中的樂趣。
 
另外人要能夠享受他所有的各樣好處、有兩個條件;第一是他得要擁有一些可享用的物質條件、例如說是牛羊菜蔬,或者是現代就簡單的說要有錢;而第二個條件就是說他得有一個好的身體;在醫院花錢吸氧氣掛點滴可不算是什麼享受,那就是花錢續命、希望有一天能夠出去而真正的享受生活。
 
傳道者說:人在神所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所得來的好處,這樣是為美為善的,因為這是他的份。是的,我們都希望在我們一生的日子裡,不需要靠醫院來續命,都能夠享受我們所得的,即使這些所有的 是要在日光下勞碌才能得來;這樣的勞碌也強健了我們的體魄。
 
傳道者說那樣是享受我們的份,是的,我們的日子是神所賜的,我們能夠在這些日子裡面遊戲玩耍,我們也可以在日光之下勞碌。如果我們玩耍、神也有讓萬物養活我們,自然界有的產物我們也可以吃用;但是如果我們選擇勞碌,那我們就可以得著更多、也可以享受的更多,而這也是神准許的,所以傳道者就說那是我們的份。
 
然後我們也要知道人可以自己勞碌,但是如果沒有地的產出和日光的照耀,那麼就算我們勞碌也會一無所有的,所以這些雖然稱之為我們的份,但也是神所賜下的恩典。另外還有一件事不知道大家想過沒有,我們吃喝食物居然還能嚐出它們有各種味道、因而可以得著喜樂,這也是神賜給我們的恩典。
 
神讓人有能力品嚐,這是神給我們的恩典,讓我們得以喜樂;另外神也有讓我們有所不能的,我們不能預知要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使我們不知道我們在地上有限的日子還剩下多少,這個也是神對我們的恩典,讓我們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這也是神讓我們能夠有喜樂,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