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2日 星期一

資財反成負擔(傳6:1)

傳道書六章:1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禍患,重壓在人身上。 2 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豐富、尊榮,以致他心裡所願的一樣都不缺,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反有外人來吃用。這是虛空,也是禍患。3 人若生一百個兒子,活許多歲數,以致他的年日甚多,心裡卻不得滿享福樂,又不得埋葬,據我說,那不到期而落的胎比他倒好。 4 因為虛虛而來,暗暗而去,名字被黑暗遮蔽, 5 並且沒有見過天日,也毫無知覺,這胎比那人倒享安息。 6 那人雖然活千年,再活千年,卻不享福,眾人豈不都歸一個地方去嗎?
 
在這裡傳道者舉了一個奇怪,也很是極端的例子,來說明生命的價值究竟是何在。我們一般人會說生命的意義是在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那也就是要生出後代;但是傳道者在這裡說:就算是他生了一百個兒子,自己也活的長命,那也可能活著並沒有意義,還不如一個不到期就落了的胎。
 
為什麼呢?我們都知道生命的存在是有期間的,因為生命活著、最後都要到同一個地方去,是的,那就是要歸於死亡。人要死亡,人的兒子們也要死亡,你即使生了多少的兒子,他們也同樣的要歸於死亡,那麼人創造了繼起的生命,又有什麼意義呢?
 
所以傳道者說:人的生命在活著的這段時間,要能夠享福樂;人能夠享樂、人的兒子們也可以享樂,那麼這些生命也都能活出他們的意義了。所以說,傳道者並不是說生命的延續是沒有意義的;他是在說:我們既然有了生命,那也要享樂,這樣生命才有意義。
 
當然,我想並沒有人在一生的時間中都沒有享樂的,這是傳道者的一個誇張的說法;但是我們要知道,人在世上是有享樂的、可是有也有所勞碌的;而往往人之可以好好的享福,那也是因為有勞碌所結出來的果實;這兩者之間是該有一個平衡的;但是世間上真是有等人,他努力的勞碌卻又不捨得或是不懂得享受,那麼這就是禍患了。
 
傳道者舉了一個神賜他豐富的資財、他什麼都不缺的人,但是他卻不能吃用,注意這裡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的,他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那些資財而不能快樂,在他的身後卻要留給他人享用。如果說這些資財是留給自己的子嗣,那還有些安慰,那麼如果是留給甚至是不認識的人呢?那又情何以堪呢?
 
所羅門王可能知道的例子就是他父親大衛王年輕的時候所遇上的富人拿八,拿八自大看不起大衛,結果大衛率領了他的部下有四百人去找拿八算帳,還好拿八的妻子亞比該趕在衝突發生之前去請求大衛的原諒,而大衛也真的就退兵了,照說拿八應該是沒事了,但是耶和華卻使他驚嚇過度,在當時並沒有死,只是使他的身體僵硬,在十天之後就才死了。
 
大衛是神所喜悅的人,拿八的妻亞比該也願意委身於大衛。拿八所累積的許多財富、他並不能享用,耶和華使他不能享用,這些財富以及他的妻子亞比該,最後都歸大衛所有,而大衛對於拿八來說就是一個外人,這真是如同此處所說的那人一樣,虛空啊、禍患啊。
 
除了拿八這個記載在聖經裡的例子,我們在世上也能觀看到許多這樣的例子,更有人如同著了心魔,他們努力的賺錢,從來捨不得享受;生了數個兒女,也教育他們和他一樣的節儉;等到近百年之時要分配家產,也將家產分給那個看起來最能勤儉、保住自己家業的兒子。
 
同樣是自己的兒女,那些看起來比較懂得享受的,就不分太多的家業給他們,怕他們會將自己累積起來的家業敗光;其實會享受生活又怎麼了?照我們來說他們只不過是會享受生活罷了,離敗家還遠著呢,但是在守財奴眼中那一點點不節儉,就是大錯;看起來守財奴不但愛財富要超過愛他自己本身,也愛他的財富超過愛他們的兒女。
 
這真是禍患了,是重重的壓在人的身上;吃喝享受自己勞碌所得的,那是神給人的份,但是如果是有了資財而不能夠享用的話,那麼那些資財對於那人來講就不再是可用的資源,而是壓在他身上的負擔,希望我們都能明白這一點,眼睛所見的和所設想的不一定就是相符真實的,願神憐憫幫助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