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權柄出於神(加拉太書1:1 )

我們開始講加拉太書,加拉太書是最早的新約書信、保羅寫加拉太書的時間要早於四福音的書寫,但是當然各種福音教訓與傳講要遠早於此,應該是始於主耶穌昇天之後,福音就開始被廣為傳講、只是還沒有被書寫下來,連保羅所開設的外邦教會,也是由耶穌基督的福音故事,也就是主耶穌的生平、事工的經歷、以及主的教誨等來開始傳講,福音的傳講乃是所有基督教的基礎教育,要先於其他所有的使徒書信。我們平常所說的"講道"、並不是指講平常的道理,乃是指我們講道成肉身的基督。

加拉太不屬於猶太地、乃是羅馬治下、位於小亞細亞的一個省,保羅將福音傳開來、就傳到了加拉太省、開辦了數間的教會。保羅之所以會寫下加拉太書、乃是因為加拉太教會當中開始討論到要不要也遵守猶太的律法才能完全救贖;因此保羅覺得有必要提出糾正、為此他寫下加拉太書。因為這也牽扯到基督教信仰的根本、因此本書就在所有的教會之間、廣為流傳,做為我們信仰的重要參考經書。

加拉太書1:1「做使徒的保羅 - 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著人,乃是藉著耶穌基督,與叫他從死裡復活的父神- 2 和一切與我同在的眾弟兄,寫信給加拉太的各教會。」

保羅在書信的一開始、就說明他是用什麼權柄寫這封書信,他稱自己為使徒。到底保羅有什麼資格說自己是使徒?我可不可以說自己是使徒?你可不可以說自己是使徒?教會的牧師可不可以稱自己是使徒?保羅說他是使徒的根據不是來自人、不是自己高興就可以說自己是,也不是幾個教友為了拍牧師馬屁就稱牧師為使徒。

使徒是要能為神在不信的人群中創立教會的、為神奠定教會信仰的基礎;所以一般而言、繼承產業的牧師就不太能稱為使徒了,除非教會已經走偏、有人將教會的信仰重新抓了回來(中興者),若非如此、就只能稱管家了,但是管家也有管家的福分和權柄。

不僅如此、這個使徒設立教會的行動必需是有神的共同認可的,要有神的手共同所做的工顯明在這個事工上的支持;例如說在人數上興旺,或者是神顯明了祂的同在等的某些事做為驗證,例如施洗約翰作為先知在曠野中傳道、結果卻大為興旺,這是神驗證他作為先知的權威性;若是神不認同、例如那些在加拉太教會傳必需遵行律法才能得救恩的人,即便是用人的辦法取得了某些暫時性的成功,但神就興起另外的使徒或是先知來拆毀他們;這是神國事工的原則。

但是現世人口中對使徒解釋的寬鬆還是出自於人,現在也有許多牧師自稱或是被稱為使徒,這點我先不爭辯。但是越是經得起嚴格定義的使徒才是越有價值的使徒;像是彼得和保羅便是為基督教奠定重大基礎的大使徒;或是有些建立了數間教會,總共幾千人會眾的,那就只能是小使徒;或者只能說是有使徒的恩膏罷了。現今的標準放那麼寬、導致也有不是那麼忠心、將信仰基礎立歪的自稱使徒出現;然而在神那裡神買不買帳、那還是另說。

保羅在信件的開宗明義之處就自稱為使徒,不是為了要自高,或要讓人羨慕;而是他在信中所要討論的問題乃是教義的問題,是人該怎麼信基督的問題,所以他必須要顯明他所代表基督使徒的權柄,並且他對教會的權柄乃是從神而來的。
 

1 則留言:

  1. 羅馬加拉太在現代土耳其中部, 首都是安卡拉. 在一千年前就被突厥人佔領, 成爲回教區. 土耳其日益減少少數的基督徒在各種壓力下, 繼續保持信仰, 甚至犧牲生命. 他們的處境, 不是我們度安逸生活的人可以領會的.
    http://www.breitbart.com/national-security/2015/04/21/endangered-species-christianity-at-the-brink-of-extinction-in-turke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