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主交代大使命(馬太28)

大使命是耶穌基督復活之後,在昇天前、所留給門徒們的任務,以及應許。說到大使命、許多人就想到要去宣教,這是在許多教會內都存在的誤解。大使命是不是要去傳教?是的。但是去傳教是不是就是去執行大使命?不是的!許多教會因為急於擴展,沒有認真的執行大使命、就只是看到了擴展的那一面,急忙的想到全地去傳福音,想要使萬民受洗歸主,這就是多數基督徒理解的大使命。

這樣的工作雖然規模是大,但是使命如果只執行了一半還能叫作奉行使命嗎?我們到底瞭不瞭解主的大使命呢?讓我們好好的看一下有關於大使命的經文,這也是馬太福音最後的幾節經文,整本馬太福音以此作為結束,可見其重要性。
                                         
馬太福音28:16 「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 17 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 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馬太福音第28章從主的復活的經過開始講起,到主最後昇天前的交代門徒的話,只有短短的20節經文就非常精煉的將所有的事給交代了,可見能被記下來的都是非常重要的事。門徒們想起來主之前曾告訴過他們要到加利利的山上見祂的吩咐,就依照主的吩咐到那山上見主。

他們果然見到主,主就告訴門徒們祂已經得勝了,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們的主了。然而即使是如此,是否全人類就自動得救了?自動歸主了?還沒有! 福音還是得靠人去傳。
                                             
主緊接著又交代門徒要出去傳祂的訊息,讓人信而歸主,給人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下、這是水的潔淨禮。很多教會所記得的主所交代的大使命就到這裡,之後好像只看到主的嘴巴在動,卻沒聽到主在說些什麼。我們的主是在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什麼是'凡'?是只有奉主名醫病,奉主名趕鬼,奉主名求任何事就給我們應允嗎?還是這包含所有其它的教訓、包括愛你的仇敵,彼此相愛等等?
                                             
當我們注意看這大使命的經文,我們發現主告訴門徒、祂所要的是使萬民作我的"門徒",而不僅只是使萬民作我的'羊'。如果要的只是得羊就簡單了,讓每隻羊都認耶穌就完了;這就是很多基督教會中的景況,一整會堂的羊、沒有什麼門徒;信眾看起來都會敬拜、會讚美、會禱告;但是真的問深了關於主耶穌的教導是什麼?

很多信徒不是不知道就是根本就答錯;要能稱的上門徒,就必須知道主的吩咐是什麼,並且努力去遵行;這就是今天很多教會所欠缺的。
                                    
這些就是主交代的大使命真正的意義,然而主也不是將又大又難的工作就這樣的丟給門徒、然後就讓他們以己力來行事而已;記得主在交代大使命之前的那一句話是什麼嗎?乃是主已經得了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雖然沒有說出來,就是因為此權柄、父已經將所應許的能力賜下,主也將從父那裡得來的能力就加給了我們。

應許你們你們等候直到你們領受上頭能力。」(路加福音24:49 )這個能力就是聖靈。             
                                            
我們乃是憑著聖靈傳福音,憑著聖靈講道,憑著聖靈做一切主要我們作的工作。然後我們也是因著聖靈而潔淨自己、因著聖靈的幫助、我們得與主同釘十字架、因著聖靈的幫助我們得以重生。雖然大使命看起來好像是要我們為主去完成使命、但其實是我們因著信祂、靠祂去成就所有的事。我們唯一所要做的只是去配合、去順從、大使命就可以藉我們的手完成了、然後主還把這些功勞記在我們的生命冊上。但是那些不願意配合的教會、不願意配合的基督徒、就跟這些事無關無份了。

1 則留言:

  1. 第一次看到有華人對這段經文有如此深刻的解釋.

    Great Commission 是新的基督教概念, 是廣義解釋經文方法, 聖經上並沒有直接提到 "大使命".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reat_Commission#History

    這個概念的主要推廣者是中國內地會傳教士 Hudson Taylor (戴德生).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udson_Taylor
    http://s3.amazonaws.com/tgc-documents/journal-issues/32.3_Castleman.pd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