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當記念窮人 (加拉太書 2:10)

我們說到保羅和巴拿巴要向外邦人去傳福音、耶路撒冷的大使徒們雅各(主耶穌的弟弟),磯法(也就是彼得),以及約翰、並沒有能給他們什麼實質的幫助,只是和他們行右手相交之禮,表是肯定、認同的意思;就當作祝福送他們離開;沒有什幫助就算了,在臨走前還把一個負擔加在他們身上。
 
為什麼人家出去傳福音、你們沒有出錢支持就算了,為什麼還把更多的負擔、加在原有的傳福音擔子之上呢?讓我們先來看經文、來看看到底是什麼樣的負擔,要加上傳福音的擔子之上:
 
加拉太書 2:9 「又知道所賜給我的恩典,那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磯法、約翰,就向我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相交之禮,叫我們往外邦人那裡去,他們往受割禮的人那裡去。 10 只是願意我們記念窮人;這也是我本來熱心去行的。 」
 
原來這負擔是要他們也要記念窮人。保羅和巴拿巴兩人要出門在外、自己都不是很富裕了,還要擔著福音的擔子、要做福音的工作,已經很吃力了;但是耶路撒冷的使徒們還要倆人在自己都不富裕的情況下、心裡還要掛記窮人、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記念窮人並不是像十一奉獻、並不是一種律法、主並沒有說要拿出自己所有的幾分之幾、來分給窮人;也不是要人定期定量的捐獻給慈善機構,而只是要跟隨他的人要常常記念窮人。這不是做功德、也不是拿來做為一種誇耀,說我慈善作的比你多、那我就是比較好的人、比較好的基督徒;我們作這些、是因為那是主的心意、主是願意我們這樣作的。
 
主自己在地上的時候、就常常周濟窮人;你問我聖經那裡有這樣講?可記得抹大拉的馬利亞打破珍那達香膏來膏抹主的時候、門徒猶大來質問她:為什麼不將香膏賣了、來周濟窮人呢?主回答說:「因為常有窮人與你們同在、但你們不常有我。」(馬太福音26:11)這一問一答之間,雖是在說主就快離開我們了、我們要抓緊時間記念主;但也透露了:主所帶領的這一行人、也是常有周濟窮人的習慣的。
 
在另一個場合、最後晚餐的時候;主拿了一點餅放在猶大的盤子裡、對猶大說:「你要作的事、快去作吧」然而並沒有聽到這句話的門徒們,還以為主吩咐猶大去買過節要用的東西,或是叫他去周濟窮人。(約翰福音13:29)可見主也常吩咐門徒們去這樣行,因此才會有這種推測。
 
主不但自己這樣作,也喜悅照這樣作的人。使徒行傳第十章中、所記載的第一個被聖靈得著的外邦人、也是第一個受洗得救的外邦人哥尼流,他就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他多多賙濟百姓,常常向神禱告。主就遣天使對他說:「你的禱告和你的周濟、已達到神的面前、蒙記念了。」是不是?
 
我們今天稱義與得救是因為救恩、不是因為我們行善;哥尼流雖然多行善、也常常禱告,但這樣作並不能換來得救。得救與否在於神要不要救你,不是我們能不能贏到救恩;只是因為神喜悅這樣的人、祂就將救恩賜下來給他和他全家。讓他們全家因救恩而稱義。
 
主自己常常記念窮人,門徒們看主如此做也都學著、一樣的這麼做;被聖靈所得著的人,也就是有主的靈在身上的人、當然也會如此的作;這就是為什麼保羅會說、這是他向來熱心去作的。我們願意追隨主的人、願意聖靈在我們身上更新我們、結果子的基督徒,也要常常按主所作的、記念窮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