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保羅上耶路撒冷述職(加拉太書2:1)

距離第一次去耶路撒冷見其他使徒之後的十四年後,保羅又第二次的上耶路撒冷;經過了十幾年在外邦教會中牧養與傳教的經歷,保羅要帶著同工回耶路撒冷、討論基督教教義的問題、主要還是基督徒信主後到底要不要受割禮、守律法的事情、要與其他的使徒討論;這件事對基督教日後的發展、有著非常長遠的影響。
 
加拉太書2:1 「過了十四年,我同巴拿巴又上耶路撒冷去,並帶著提多同去。 2 我是奉啟示上去的,把我在外邦人中所傳的福音,對弟兄們陳說;卻是背地裡對那有名望之人說的,惟恐我現在,或是從前,徒然奔跑。 3 但與我同去的提多,雖是希利尼人,也沒有勉強他受割禮; 4 因為有偷著引進來的假弟兄,私下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裡的自由,要叫我們作奴僕。 5 我們就是一刻的工夫也沒有容讓順服他們,為要叫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中間。」
 
保羅說他是受了啟示上去的,沒有特別的說明是何種的啟示;可能也就是被聖靈的感動,他這次上去還帶著原來的同工巴拿巴,以及新的同工提多一同前去。目的就是要把在外邦人當中傳福音,牧養的許多經驗、向耶路撒冷的弟兄們說一說;看看主所交待的使命:「你們往普天下去、將福音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16:15)到底進行的的如何。
 
保羅卻說他也是背地裡對那有名望的人說的。從原文來看、背地裡說就是私底下說,並不是含沙射影的說;"那有名望的"相信就是那些其他的使徒、以及一些對教義的發展有影響力的人說。保羅這次回來述職,當然是覺得他所作的是正確的。也就是基督徒不是靠割禮和律法得救的;但是他卻也私下和那些有名望的領袖討論、也就是保留著他這十四年來到現在、所作的是錯誤的可能性。
 
保羅用"徒然奔跑"來表示如果他過去所作的是作白工的情形、他當然是很不願意是這種情形、但是他也保留著一顆受教的心;如果其他的使徒最後並不同意他的看法、他也不會堅持己見、走上導致基督教分列的這種情況。這是每一個偉大的教會領袖都應該要具有的特質。
 
保羅這次所帶的新同工提多、原來是外邦的希利尼人,也就是泛希臘地區的人;不但是外邦人,保羅還讓他保留著,沒有強迫讓他接受割禮。他就是一個最好的活證明、證明不必受割禮、守律法條文,也可以成為一個好基督徒、也一樣可以有基督的生命充滿在裡面。
 
這些事我們今天已經很明白了,但是在當時猶太人已經人人接受割禮、並且相信他們自己是耶和華上帝唯一揀選的選民,這種思維已經長達了一千五百年之久,要他們的思想一下轉過彎去,確實是不容易的。但是正如主自己所說的:「新酒要裝在新皮袋裡面,新布不能用來補舊衣服」,神在新約的時代、要作新的工作;猶太人也必需要有新的認識。
 
保羅保持著讓同工提多不受割禮,就是要作一個活的證明;讓那些一直在他們之中窺探、想把他們拉回律法以下、重新作律法奴僕的人好好看看;在基督裡是有新的自由的。十四年的時間不是一個短的時間,人可以偽裝一時,但無法偽裝十四年那麼長的時間。如果這些安提阿教會當中的弟兄姐妹、並沒有基督的生命在裡面的話,那麼長的時間是一定會顯露出來的,他們之中的假弟兄是一定會發現的。 關於假弟兄、我們在下一篇當中會再講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