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恩惠平安歸與眾人(上)加拉太書1:3

保羅在加拉太書信的一開始、先向受信者表明他的身分,是從耶穌基督受命的使徒,接下來就是他寫給受信者的一些問候語。這些現在看起來是簡單而平凡的問候語、我們今日常常在信徒間寫信時可能也會用到,那就是向保羅學習的,但就在這些簡單的問候語裡面也藏著許多的神國的道理。
  
加拉太書 1:3 「願恩惠、平安從父神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4 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 5 但願榮耀歸於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保羅首先說 "願恩惠、平安從神那裡歸於眾人",這是正確的。也許今日有人可以給我們一些恩惠、但那些都是比較小的恩惠、我們一生當中能得到幾次大的恩惠呢?有誰給過我們讓生命改變的恩惠呢、恐怕只有神了。而平安呢?誰又能給我們平安呢?你住在鋼筋水泥的建築物裡面,開著很大、鈑金很厚的車子出門就有平安嗎?恐怕還是不行!2001年過去了15年了、全世界的人們都還忘不了當年飛機撞大樓的那一幕,多少人在那次的災難中喪命?
  
遠的不說、這幾年每次刮大風、下大雨、多少人的心中就沒有了平安,擔心所住的地方淹水、擔心路上交通變得危險,擔心會停水停電,很多事可以讓我們擔心。就算都沒有這些事情、也許在某天夜裏、毫無預兆的大地可能就會搖晃起來;或是軍方的那個傻瓜又按錯了一個什麼鈕;或是金正恩又發了一個什麼瘋,我們的平靜可能一下子就要消失了,誰能真正的擁有平安?又能擁有平安多久?
  
原來平安就是沒有意外!你可能會得到這樣的結論、但是就算是沒有意外的發生、我們還是沒有平安在我們的裡面。假如沒有任何的意外會發生,我們就可以得到平安嗎?你說開計程車的、如果不發生意外就能有平安嗎?計程車開著開著、就有一家叫 Uber 的出來跟他們搶生意了, 也許再過十年、計程車都是無人駕駛的了,你說現正開計程車的能有平安嗎?
 
就算你是吃政府飯、抱鐵飯碗的,二十年前抱鐵飯碗的都不需要會用電腦的、現在每個人不但要會用電腦還要會上網,時代的進步逼得人也要跟著改變,不能跟上這改變的腳步的就要被淘汰,不改變就必定要落後。好吧!你說、我跟、我改、我變,時代要我怎麼樣、我就怎麼樣,那樣總可以了吧?走著、走著,你發現鬢角出現了幾根白頭髮,再過來我們臉上的皺紋越來越深,原來我們還是有一個必死的身體;我們還是有個必定要結束的生命、原來我們所有的的一生根本就是有限的,那我們生出來走這一生又還有什麼意義呢?想到這裡、又還有誰能夠有平安呢?誰又能夠將平安賜給我們呢?
  
父母嗎?就算他們留下金山銀山、我們也可以將之吃完;如果真有金山銀山、那就基本上註定會有人來騙我們,甚至來搶我們、更得不到平安。你說是權勢嗎?生在帝王之家真是一件好事嗎?很多生在帝王之家的孩子都因為宮中相互爭鬥而不能平安長大;就算平安長大,還是要自己也為那權勢去爭去鬥;就算是坐上王位之後還是有人要算計你、為你祖輩所作的事來找你復仇,還有別國的王為了國土和財富來侵略你,其實權勢根本就是和平安站在反面的。
 
那麼是強壯的身體和聰明的頭腦嗎?這個是可以跟著我們一輩子的。如果我們在幼時又好好的學習、得到了明哲保身的智慧、那這智慧總是會跟隨著我們一輩子,而且是沒有人能夠奪去的。如果一個人呢、真的能夠看破生老病死,或許真能夠得到平安、但只要那人還有關心的人、而那些人還陷在痛苦中,他因著這關心還是不能有真平安。無怪乎佛道要看破一切、斷開七情六慾。只是如果人生只是如此、還要在世上永遠不斷的輪迴、那還不如不生出來的好。
 
生命除了讓我們到世界上來受折騰一番、又去折騰他人之外、有沒有更高深更正面的意義呢?原來歷史上有一個人、說過了一句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那豈不是這個人不但說自己有平安、還能將他的平安賜給別人。是誰有這麼大的口氣可以說的這話?他所說的是真的嗎?我們接下去在來探討。(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