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得人的心、得神的心? (加拉太書1:10)

使徒保羅在加拉太書的一開始、就指責了那些傳攪擾福音的人是應當受咒詛的之後,接下來就好像很感慨的寫下另一段話:"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的確、基督徒特別是牧者們常會要面臨這種選擇。
 
當你的意見和多數人的意見不同時,你是要勇敢的提出你的意見、去反駁眾人的意見?還是就將自己的意見吞下肚子裡去?那還是你自己的意見;如果當你明白神的心意和眾人的心意不同時、你是否也將那意見吞下去呢?那就是另一個不同的問題了。
 
加拉太書1:10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我們在基督裡、也明白要與弟兄姐妹彼此相愛、和睦相處的道理。但偶爾有的時候、好像就只有我一個人明白了神的心意、而弟兄姐妹們都不明白;這就有點眾人皆睡唯我獨醒的味道了。這個時後要將這種不同的意見提出來告訴大家、是需要一點勇氣的。
 
就像保羅在加拉太教會已經接受猶太主義的救恩與律法並重、他卻要站出來力挽狂瀾,告訴眾人你們都錯了,只能傳我所傳給你們的福音。這種行為看似專制無禮、但我們知道保羅乃是在為真理奮戰到底,是值得敬佩的。
 
但現在很多的教會卻不是如此,牧者們明明都唸過聖經、上過神學院;但是很多牧者卻選擇只講討好人的話。因為他們發現若是在聚會中所講的是與主同揹十字架、釘死老我的道理時、下週的出席人數便受影響、奉獻也就減少。

若是講個大衛奇蹟式的得勝哥利亞、以色列人靠神的幫助大敗仇敵、下週出席人數就能維持並走高;若是講一些神必大大的保守、醫治的恩膏湧流等祝福的話語、人數還能再增長。 所以有的牧者、就按著這個大眾的反應來調整講章,這就是為了要得人的心。
 
保羅深知他所傳的是誰、他在被大光照到的時候開始,他就明白他這一生是要作誰的僕人了;既然作了耶穌基督的僕人、那人眼中的毀和譽、人心中的愛或惡、就沒有那麼重要了。要確保耶穌基督的道被忠實的傳開、就算要開罪在加拉太眾教會的所有同工們,變成他人眼中一個不近情理的人,也都沒有關係,保羅已經立下了心志要討主的歡心、只作主的僕人。
 
但畢竟保羅是個使徒,有權柄對這種狀況提出糾正。你可知在有一種狀況之下、提出不一樣的意見是會需要更大的勇氣的,那就是在持和自己反面意見的人當中、有比自己位份更高、甚至是整群人中的領袖在其中時,那麼這種時刻要提出反面意見來、就需要更大的勇氣了。
 
你們有沒有面對這種情況的經驗?你當時是怎麼做的?有沒有一直持守真理?即使是要破壞眼前的和諧也是勇敢的提出反對意見的發言。我告訴你們、我就有過;先知耶利米被人放到井中、施洗約翰被人抓了起來、他們也要講出神要他們講的話。而且我們在以後也會提到、保羅事實上也這麼做過。
 
為什麼我們要這麼做?當我們面對著比我們自己更高的權柄時、我們不害怕嗎?還有可能要背負著破壞和諧的罪名、我們這樣做值得嗎?我告訴你們、當我們為了對的原因、那就是值得的。我們雖然面對的是比我們有更高權柄的相反意見,但是如果我們是為了神的心意在發言時、那麼神就是更高的權柄、我們是在為更高的權柄在發言;雖然我們可能一時的破壞了人的和諧、但是我們是為了人與神的和諧而在作;因為神是永不改變的、所以只有人去改變而來適應神。
 
真理畢竟總是真理、若一個符合真理的堅持,一個誠懇的勸告能夠將人保守在基督的道路上、即便是眼前不能明瞭,人最終總會明白你的用心良苦的。即使我們今天必需冒著失去人心的風險、我們也必需去嚐試。當然、我們絕不要盲目的附和錯誤的道、但同時也要避免激反人心、那樣就讓人的心關上,失去了繼續勸說的管道;這中間如何的拿捏,就要靠我們傳道的智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