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與真理站在一起(加拉太書 2:11)

我們之前說過:保羅有一次公開指責彼得的不是,這件事就被記錄在加拉太書信中;事情的開端只是個吃飯坐在哪裡的小事、但是保羅卻在其中看到剛被主建立起來的信仰、正在面臨被拆悔的危機,因此勇敢的跳出來指責彼得、讓我們先來看加拉太書二章中的這一段經文。
 
加拉太書 2:11 「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 12 從雅各那裡來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飯,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 13 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
 
14 但我一看見他們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你既是猶太人,若隨外邦人行事,不隨猶太人行事,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 15 我們這生來的猶太人,不是外邦的罪人; 16 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不因行律法稱義;因為凡有血氣的,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  」
 
原來、在傳統猶太人的律法當中、連吃飯坐席都有講究。不能和犯了罪、不潔淨的人在一起坐席,那樣就不潔淨,不能和染有某某病的人在一起坐席,那樣也不潔淨;還有不能和血統不純的撒馬利亞人、當然更不能和外邦人一同坐席、那樣也是不潔淨。
 
彼得來到了安提阿教會、和弟兄們一起坐席吃飯,他當然明白得救乃是在乎信靠主、不是依靠律法;他更親身經歷過主的教訓,不只一次、主曾帶著門徒們、觸摸不潔淨的人、醫治他們;主還到罪人家裡、如稅吏撒該的家中坐席;更在撒馬利亞的井旁邊,向一個犯淫亂的婦人討水喝;主這是教我們律法重過人的生命?還是生命要重過律法?
 
彼得更有親自經歷從天上來的教訓、三次從天上降下來包有俗物、律法中所寫明的不潔淨之物的包巾、叫他宰了吃;而他竟然回答:"主啊、不可!" 。爾後還有聲音從天上傳下來:「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同樣的也是他、彼得、幾天後親手給外邦人的哥尼流一家人施的洗,如果說有誰能明白這個道理、彼得應該是要比他人更加明白才對。
 
彼得當然明白、所以他和安提阿的弟兄姐妹們、一同坐下來、共同享受愛宴;卻沒想到這個時候、有奉行割禮、由雅各那裡來的,也就是從耶路撒冷來的猶太人從外面來到。既然是從雅各處來的、那他們也必然就是那些又信基督,又受過割禮的猶太人了。既然大家都是弟兄姐妹,那麼多加幾個座位、一起吃飯不是挺好的嗎?
 
但經文中說彼得、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到外面與外邦人隔開了,明明是主的啟示、是對的事、是愛的宴席;但是這個率領眾弟兄姐妹、當為人表率的大使徒彼得、就是顧慮到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和看法,竟然退到外間和外邦人隔開了,表示他向那些奉割禮的人屈從,連巴拿巴也這樣跟著做了。
 
還好保羅並沒有隨他們出去、還好保羅有勇氣站出來指責彼得;否則今天的基督教會不會有不同等次的信徒?一等是信從了主耶穌,又受了割禮的猶太人;另一種是信從了主耶穌,但是在身體上不是猶太人的外邦人?信了耶穌,遵從主的教誨可以得救、但是還不足夠、另外也還要受了割禮、遵守猶太人的律法才能完全的得救?是這樣嗎?當然不是。

為了保衛真理,保羅面對著當時的教會領袖,又年長的彼得,但他還是起來明說 : 我們不能教導、或是暗示外邦人必需要跟從猶太人的律法和習俗。我們要完全明白我們不是靠行律法稱義,守律法在我們得救的事上沒有作用,這件事是從啟示真理的神那裡而來的,保羅就勇敢的和真理站在一起,指出彼得的作為和真理不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