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保羅的過去 (加拉太書 1:13)

保羅在加拉太書信中開始講述他的過去,那是很難令人相信的過去。加拉太書 1:13 「你們聽見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殘害神的教會。 14 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
 
保羅原名掃羅、本來是猶太教中的法利賽人,不但如此、他還是相當傑出的法利賽人,不止是熟悉經文、而且還非常熱心。所謂的熱心、就是到去糾正不守律法、不守遺傳的人,特別是相信耶穌基督的人,保羅追捕他們、甚至殺害他們;這就是保羅在被主得著之前所作的事。
 
大家可能都知道掃羅在押送一群被捕的基督徒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突然被從天上下來的大光照到的故事,那是被記在使徒行傳第九章上;就在那一天、耶穌基督得著保羅這個法利賽人,成就了主先前所說的話:「凡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好像家主人從庫裡拿出新舊的東西來。」(馬太福音13:52)
 
保羅在加拉太書中是這樣寫的 1: 15 「 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 16 既然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裡,叫我把他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17 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惟獨往亞拉伯去,後又回到大馬色。 18 過了三年,才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和他同住了十五天。 19 至於別的使徒,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都沒有看見。 」
 
保羅明白神對他的恩召是從母腹中就開始的,也就是說每一個人在母腹之中、神就已經對每個人有祂的心意和計畫了,雖然之前保羅過的是反對基督的生活,那就是因為神對他所計劃的時候還沒有到,所以就由得掃羅自己發展;當時候到了、神就自己開啟他,用大光照他、讓他瞎眼來讓他明白自己的罪,讓他醒轉;而以前所過的一生彷彿只在夢中。
 
這種讓人看不見的方式來明瞭自己的罪的方式、後來保羅也用在術士以呂馬的身上、讓這個術士在省長、士求.保羅、的面前暫時瞎眼;這次的瞎眼是讓省長得信;而聖經並沒有講以呂馬的下場(見使徒行傳第十三章),所以可見這並不是一種神榮耀人的方式。我以前還聽過有人講他自己也有這種奇怪的經歷,想要得榮耀,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保羅既然知道是神的大能在召喚他、他就絲豪不再猶豫、神差遣他去外邦人中間傳耶穌、他也就沒有再挑肥揀瘦、沒有埋怨到外邦傳福音要離家甚遠、又要遭遇許多危險,在16節這裡甚至說他沒有和屬血氣的人商量、就順從了。你們想像一下、這是種多大的決心?他的親朋好友、只怕沒一個人能懂,更不用說商量了。
 
他以前的朋友和家人、都知道他是個熱心猶太教、逼迫基督徒的人、而他的朋友都可能和他是有類似想法的人、所以能成為朋友,可能還彼此討論抓基督徒的方法;現在這個人要突然轉變、不再遵守猶太教的信仰、而成為基督徒,你可以想像那是何種情況嗎。
 
保羅的親人可能沒有選擇、也無法勸返他、所以只能面對;但保羅以前的朋友、恐怕都是要和他絕交的了;這就好像一個混黑道的人、有一天大家居然發現他是警察臥底;在這種情形下、他還會有什麼道上的朋友留下來的嗎?只怕都會變成仇人了。
 
保羅接下來的幾年、想必是孤獨的;以前的朋友不再是朋友,他又沒有立刻去找其他的那些在耶路撒冷的使徒,恐怕他們也一時無法接受他;直到三年過後,他才由神領導、去耶路撒冷見磯法、也就是彼得、和他同住幾日,此外也見到主的弟兄雅各,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