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在罪上死、在義上活(彼得前書2:24)

彼得前書2章 「24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25 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

24節的這兩句話、是大家相當熟悉的,但是又有少許誤解的。我相信只要是基督徒,就不需要我再多解釋最前面兩句、「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經文的,那就是指耶穌基督,神的獨生子、被釘上十字架、是為了擔當了我們的罪責,但是再往下兩句就需要再解釋。

「使我們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也是我們所熟知的經文、但是這並不是指我們在決定信主的那一瞬間,或是經過受洗典禮,那一瞬間就發生的事情,很多基督徒會有這樣的誤解;而是說這是一個進程,基督徒會慢慢地在罪上死,然後漸漸的在義上活。我們有哪一個可以說:我受完洗後就在罪上死乾淨了呢?我們哪一個不是在受洗之後、又繼續的犯了罪的嗎?這就表示我們在罪上還沒有死透。

受洗了之後,我們是否就在罪上死了呢?還是我們還會繼續犯罪; 在我們的一生當中,我們都要藉著聖靈的幫助使我們在罪上死,聖靈與情慾相爭,情慾與聖靈相爭;讓我們的老我、那個習慣於犯罪的老我、在十字架上與主一同釘死,讓我們的心思意念漸漸的潔淨、有聖靈的果子、或者說是神的生命在裡面;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在活出義的盼望出來,這個就是叫做在義上活。

那我們就會產生一個很可怕的問題,那就是一個基督徒、若是窮盡一生都還活在大罪不敢犯、小罪不曾斷的景況中、那麼我們會怎樣?這個問題沒有人能夠回答你,唯一可以回答你的那一位是在天上,到時主是要用祂的救恩放你進神國的門,還是留你在外面哀哭切齒,只有祂有主權決定,那些敢說保證話的人、實在是不尊重神主權的人。

所以我們不要想要預先知道那答案,唯有憑著信心努力的向前就是了,努力的對付老我與罪、求自己在義上能活著,因為天國是要努力進去的,「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馬太福音11:!2);親愛的弟兄姐妹,你們有在一直努力嗎? 要一直不放棄的努力啊。

再下面的兩句話、「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也是普遍存在很多誤解的,許多基督徒認為醫治的神蹟是從耶穌所受的鞭傷來的,也常用這兩句經文來解釋,其實主在施展祂的醫治能力的時候,還沒有受到任何的鞭傷;祂讓亞伯拉罕的妻子撒萊懷孕的當時,也不是因為什麼鞭打,只是純粹因神的恩典;神本來就有醫治我們肉體的主權。

那麼「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這句話要怎麼樣的解釋;我們可以從經文中看到、我們之所以需要醫治、是因為罪傷害了我們、傷到了必死的地步,但是因著他的鞭傷,我們的傷就得以被醫治,所以在這裡被醫治的、實在是我們的靈魂,是需要我們的主付上了贖價才能被醫治的。

還有一節就是地25節、因為很簡單、就併在這裡一起講: 「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

我們本來就像是迷途的羊,在曠野中無人看顧,仇敵可以任意的傷害我們、罪可以吞吃我們;用羊比喻我們、是因為羊是沒有什麼抵抗能力的,很容易就被罪所傷害,就好像在靈界中,我們本是一無所知,那就是我們在不認識主以前的情況,不但是羊、還是瞎羊;但是我們的主為我們挺身而出、抵擋仇敵,將我們歸入祂的羊群;

主自己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又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約翰福音第10章)

既然有了這樣的好牧人、不但保護我們、還帶我們到青草地上,讓我們有生命,那我們就要歸我們牧人所監督,不要再亂跑;那些不肯受牧人、也就是我們的主、所監督的羊,就等於是入了群又離群亂跑到曠野中去的迷羊,就又很容易被仇敵所傷害或者是吞吃的了。你們可以看、這裡所講的又是靈魂,是和我們被傷害或是醫治的都是一樣,都是靈魂;所以我們的主、是我們靈魂的牧人。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