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主看顧義人,向惡人變臉(彼得前書3:12)

彼得前書3章:「 10 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11 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12 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唯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
 
我們前面講過神是聖潔,公義,良善的神。但是如果神是一個自顧自的在那裡聖潔公義良善,然後不管不顧我們,也就是他所造的人,是有著怎麼樣的行為怎麼樣的心態,那麼祂的聖潔公義良善,就和我們沒有關係了;神是神、人是人、互不侵犯、互不干擾就行了。
 
但是卻不是像我們想像的如此,神造了我們,是對我們還是有一個很大的期望的,祂希望把最好的都給我們、包括和我們分享永恆生命的快樂、讓我們一同在祂的榮耀中存在;然而人受了仇敵的引誘、就犯罪墮落了,不能在榮耀中與神同在、也失去了永恆的生命。
 
仇敵是真實的存在的、這是很多基督徒常常會忘記的一點,牠不僅是神的仇敵、也更是我們的仇敵;牠是出於忌妒神對我們的愛、是出於自高自大的心、想要我們都來拜牠,因此牠就想方設法的要將我們從神那裡帶離、牠所用的方法就是用世界上的慾望與滿足來引誘我們。
 
因著對我們有期盼、盼望有一天我們還是能回到永生當中;二者是因著仇敵還在引誘著我們、要引誘我們繼續的犯罪和墮落;神必須要介入我們的生命當中、要讓我們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讓我們知道神的本質是聖潔、公義、良善,那也是回到永生當中的要求,神就必需介入我們在地上的生活。
 
所以說「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唯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主是真實的在這個世界上、在我們的周圍看顧者我們、守護者我們;當我們行的好、在神的眼中看我們為義的時候、神會看顧者我們、聽我們的禱告;但如果當我們行惡的話、神很可能就向我們變臉,不認我們。
 
這是神自己啟示的、不論是父神或者是在我們心目一向慈愛的主耶穌都會向行惡的人變臉。主在路加福音13章中所記載的窄門的比喻當中、有這樣的一句名言:「26 那時,你們要說:『我們在你面前吃過、喝過,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教訓過人。』 27 他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哪裡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可見主是不會顧念過去的情份、臉面上的交情、祂是慈愛的主、但祂同時也是聖潔公義的主。因著公義、祂就不能認那些作惡的人、反而要向他們變臉;這是因為公義乃是在神的本性當中的一部份,他不會改變他自己、他說出去的話永不返回。
 
世上的人對神的看顧和看守、大致上可以分為三種反應。第一種人認同神的聖潔公義和良善,他們喜悅神的看顧,同時也順從神的管教;另外一種人真是不敢想像神的看顧,但是也同時掩目、心想最好不要有神的管教;第三種人恐怕是最多數的人,他們想要神的看顧,但是心想最好不要有神的管教。
 
基督徒中有很多是第一類人、我們盼望著神的看顧,如果神有管教、我們也順從,這是我們應該持有的態度;但是基督徒當中、有第三類的人也不少、盼望著神的看顧、但若是神有管教來臨時,卻也還是抱怨連連。
 
我常常聽基督徒在禱告中呼喊:「耶和華我的力量/醫治者/供應,我愛你。」,但是我當基督徒這麼多年來,從來沒有聽過有人喊出:「耶和華我的管教啊,我愛你」;我又常聽人說:「主照著我們的本相來愛我」,但我們也一定要能按照神的本性來愛神、要愛祂的看顧,也要愛祂的管教,因為那都是為我們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