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不以外在為美(彼得前書3:3)

在前一篇中我提到在要求妻子順服丈夫的這方面、要求男女平等其實是個假議題,但是在以下的這幾節當中所提到的幾種基督徒妻子的德行品質上、我倒是覺得、在這些品質上應該要求男女平等才是;基督徒們都應該看,這些個品質其實都是現今社會、追求浮誇的表面的人際關係當中、是最最需要的。
 
彼得前書3章:「2 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 3 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裝飾, 4 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
 
今天社會上最大的問題,就是人人注重表面的浮光炫影,並且價值觀因為這些追求而錯亂。彼得在那個時代用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裝飾來表達那個時代女子的價值觀的問題;兩千年來、社會雖然有所改變,工業和科技也有很大的進步;但是人的本性還是沒有變,都是注重表面而輕看本質。
 
那種一見鐘情、見上一面、看個外表就能夠愛上的情感、其實是人的動物性的存留。是完全被肉體上的情慾所左右的、而不是追求靈魂上的層面的價值。你們看有很多種動物,像是鳥類靠著羽毛的花紋、色彩光鮮亮麗來吸引異性,到了求偶季節的時候,你看那個雄鳥還把全身的羽毛都豎起來,特別展現它的體魄是多麼的大、多麼的美麗,好來吸引雌鳥。
 
或者是有的動物能用單一的某項肉體的長處、就成了吸引異性的訴求點;例如麋鹿、就比較誰的力大、誰能夠用頭上的角把對手給頂出去,就能贏得異性的芳心。這些個長處都是很單一的、和動物性的訴求;這都不是真正討神喜悅的事,而是在一個充滿罪的世界中、要謀生存的辦法。詩篇147篇:「10 他不喜悦马的力大,不喜爱人的腿快。11 耶和华喜爱敬畏他和盼望他慈爱的人。」
 
現在我們的人類社會,其實已經走到了一個很變態的地步,女性對於美的事物的追求似乎是沒有止境的,這是從夏娃來的咒詛:「你必戀慕你的丈夫,他必管轄你」,這就是為什麼女人吸引異性的本能要特別強烈、愛美的心隨後也被地上的王-撒旦所運用了、成為女人的轄制。
 
你的那個時代婦女還用辮髮來吸引人、最起碼還有一點手藝和巧思在裡面,現在有些女孩子,已經到了赤裸裸用肉體來吸引人的地步吧;有胸有腿就盡量把它們露出來、或者還用P圖的辦法來作假、赤裸裸的在勾引異性,這在以前只有妓女才會作的事,現在居然在社交媒體上公開的作,還自鳴得意、以可以吸引到很多人的眼球為榮。
 
我真的要勸還未婚的基督徒弟兄們(已婚的更是),我們不要隨從世界,追逐那些世人所追求的皮相之美;更千萬不要被那種膚淺的暴露、性的吸引力所勾引,像一群公狗一樣的跟在那種女孩子的後面。我知道我們也有軟弱、但我們是神的兒子,有神的榮耀形象和榮光,千萬不要被這種眼目情慾的試探所勝過,如果有一天你真的娶了一個這樣子的女孩子為妻、我可以保證那就是你生活惡夢的開始,是你靈性上完全的失敗。
 
未婚的姐妹也是一樣(已婚的也要聽),千萬不要眼光都集中在那些高大好看、或是有一些表面長處的男人身上。你們一定要看到那隱藏在外表之下的東西;並不是有錢就保你一生無優、或高大雄壯的男人就有擔當,也不是會唱歌的男人就一定溫柔,會打架、體育好的男人將來並不一定就可以保護你不受傷害、搞不好將來傷害你的就是他,這些都是短暫的。
 
那我們應該要追求什麼呢,在第1節中和第4節當中寫著:「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 以及 「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 亞伯拉罕的老僕人為以撒選擇妻子的時候,他所看見的利百加就是一個這樣的女子(創世記24章),那個時候老僕人在井邊坐著,看見利百加出來打水,就叫他先打水給他喝,利百加不但打水給他喝,還打水給他所帶的十匹駱駝喝;

十匹駱駝要喝多少水你們知道嗎?恐怕至少要二十桶的水,但是聖經上說利百加生的俊美、還是處女,然而她一點驕傲都沒有,也一點嬌氣也沒有,不是將罐子拿給那老僕人叫他自己打水,卻勤勤墾墾的自己打水,不但給人喝、還主動打水給駱駝喝,實在是我們今日青年人的典範,她自己之後也成為蒙大福的女子,

這是聖經啟示的價值觀,是永遠不變的真價值,和我們今日虛浮的追求不同,是充滿智慧的追求,感謝讚美主啟示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