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為義受苦亦是有福(彼得前書3:14)

彼得前書3章: 「 13 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 14 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 ,也不要驚慌, 」

前一篇說到彼得鼓勵眾人要熱心行善、並用疑問句的口吻說:有誰會害你們呢?是啊、我也想不出誰會有什麼正常的原因、會要去害熱心行善的人;但是這世界上就真有良心被狗吃掉的人、他們害人是為了自己的私利、或者是對這個社會是存心報復、他們就真的忍心去傷害無辜的人、連熱心行善的人也不放過。
 
像有恐怖份子為了製造社會恐慌、專門以救護、醫護人員為傷害目標的;還有人因為宗教仇恨傷人的、也是專門傷害其它宗教的人;在彼得寫這封書信後的近三百年內、羅馬帝國就因為人們信的是耶穌基督、就殺害他們的性命、其實基督徒什麼壞事也沒做、許多還是像彼得所說的是熱心行善的人、但是羅馬帝國就是一波一波的迫害基督徒。
 
如果我們認為希特勒迫害猶太人是很慘無人道的事、毛澤東在文革中迫害異己是很慘的事、但那都是不到十年的事情;歷史中從來沒有像羅馬帝國迫害基督徒那樣的連續近三百年的迫害、殺死的基督徒真可以說用不計其數來形容,而且羅馬皇帝殺人的酷刑、手段都是非常的殘忍的。
 
所以聖靈感動彼得、也要寫下14節的那句話: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這就是主再一次應證祂的應許、再一次堅固基督徒們、讓他們可以面對那將要來的逼迫和患難。為什麼說是再一次呢?因為主在一開始教導天國的教訓時、所講的就是這個。

主耶穌在受了施洗約翰的洗,禁食四十晝夜、又受魔鬼試探;之後當祂第一次坐下與眾人開講,就開始講天國八福,這被記錄在馬太福因第五章的登山寶訓之中:
 
「3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4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5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6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10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11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第10節所講的就是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這是主真實可靠的應許,主的應許也必不落空,
 
聖靈也同樣的做見證,彼得和其它的門徒、使徒保羅等人都是如此的深信不疑、以至他們日後受逼迫、被殺害的時候、也沒有一個是害怕的、各個都是視死如歸的;因為他們都知道、在天上會有更好的應許等著他們。
 
但是這段經文不可以解釋為基督徒受了苦、就必有天上的福氣等著我們;主和保羅所說的都是:要為義所受苦的、那應許就是給他們的;如果是兩夫妻吵個架、最後丈夫讓妻子、或者是妻子讓丈夫、忍氣吞聲好維護和平,那都不算是為義受苦,那就是你們倆夫妻的事;
 
為義受苦是特別指為了主的緣故、是因為去傳教才受的苦、為了維護主名才受的苦、甚至是為主去贏得人的靈魂才受的苦,作了這些事、主就會認了這個應許;至於倆夫妻間、平日不聽主的話、妻子順服丈夫、丈夫愛惜敬重妻子,是因為這樣才吵的架、那麼不管受什麼苦都不能算在主的頭上、主也沒必要為這種受苦買單。還有什一奉獻是將屬於上帝的歸給上帝、也不算是為義受苦。
 
我們要信主,既然信靠、也要順服,要順服主所交待的話、以及使徒先知透過聖靈感動所寫下的經文。我們信主愛主,絕對不是在平常敬拜讚美時大聲、口上說愛主愛主的、在眾人眼前要跑到前面;但如果一到要虧損自己來行善、或是為主的名要遭到傷害的時候、就退到後面去的話;這種人根本就不叫愛主、只是愛表現而已。我深願你們能明白這兩節經文的重要、以及主應許的真實、願神加添力量給你們,讓你們都能真正的愛主、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