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受苦(彼得前書3:17)

我們這一生、不管信或是不信,都要受苦。信的人所受的苦、不見得比不信的人少;在有些例子裡面、甚至要多得多;若是拿來和行為來對照,有好行為行善的人也有受苦多的,行惡的人更是很難逃掉、被他自己所犯的罪的追趕,最後都要伏在罪的轄制下,彼得在接下來的經文之中,就開始要提到受苦的問題。
 
彼得前書3章:「17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 18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按著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
 
由這兩節的經文當中我們可以看出來,神還是主掌我們在地上會受到什麼待遇的,祂還定意要讓祂的兒子來到地上受苦, 被壓傷被釘上十字架。以至於死;並不因為主耶穌在地上是個義人就少了祂所要經歷的苦難;主的門徒,除了猶大,沒有一個例外、都是在地上盡忠傳道、一直到死,苦難都沒少受,他們當然都不會是行惡的人。
 
我們是否受苦、是和我們的環境有關,是和神總管萬有的大旨意有關係、不是簡單的現下行善或不行善就可以歸納的出來的,不是那種直接的行善必招至好報、類似民間信仰的報應的直接反應;既然我們無法參透這個道理,倒不如就這樣想: 不論我們是怎樣的人,行的好或行的不好、苦難都有可能臨到我們。
 
若是苦難臨到了我們,我們也無需就大聲的哭求主、像某些的基督徒一樣、為很小的苦難哭求主,他們不能明白為什麼他們貌似愛主,但苦難卻臨到他們的身上;對比於這樣的像蘆葦的基督徒、外表很直,但是卻很容易壓傷折斷;真正愛主的基督徒在遇上苦難的環境臨到的時候,卻還是不會動搖,也不會質問主為什麼,他們對主的愛不會懷疑。
 
話雖然這樣說,但是人都還是有界限的,很難真正作到完全不動搖,連施洗約翰被下在監裡的時候都動搖了,彼得也動搖過,只有我們的主祂自己、是永遠不動搖。
 
就這樣在不同大小的苦難下,動搖不動搖的過程中,主就像是用篩子篩麥子一樣的來篩我們; 就連賜恩賜給我們都要考量我們能否經得住多大的苦難。那個將一千兩埋在地下的僕人、就是不想擔任何風險,不想面對挑戰的人;而那個拿五千兩的僕人難道出去賺錢就一定又順利又不累嗎?他也是經過許多的辛苦才賺到另外五千兩的,主就因此而稱讚他。
 
如果苦難臨到我們,而且還是我們因為行善而受苦,那麼我們不要自呼倒楣、那一定是有神的旨意在其中,而且也不會讓我們白白受這苦的,體察一切的神一定會記念我們的作為的,就算是拿一杯涼水給神所紀念的小子,都不能不得賞賜;
 
我們行善若是沒有得到應有的好報,那麼我們就是有財寶積累在天上了;若我們做了好事、當場就得了好報,那果報在地上總有用盡的一日、還不如存在天上、成為不會朽壞不會被偷盜走的財富。
 
然而若是人因為作惡而受苦,那就一點可誇的地方都沒有了,到了末後全地受審判的時候,還少不得要被拿出來受審判,總是得不償失啊;所以我們既說自己是有信心的、是信神的、當然就要信祂是主持公義的主,所以我們一定要離惡行善、否則就是為主作了羞恥的見證,人看我們這些信徒連自己的主都不相信。
 
主耶穌基督在為義受苦的這件事上更是作了我們全體教會的表帥,祂是以無罪的代替有罪、所受的又是最嚴酷最難忍的刑罰,為的就是要救贖我們,將我們帶到神的面前來,與神和好。這是行了最大的善、但卻是受了最大的苦,在肉體上就受刑而死。
 
但彼得在18節的最後一句寫了一句:「按靈性說,祂復活了」這一句的原文並不是復活(resurrection ),而是「but quickened in the spirit 」;如果翻成在靈裡就活化了、可能要更為恰當,但是這一句和下面的經節一起解釋會更恰當,所以我們就留到下次再講;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