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離惡行善,尋求和睦(彼得前書3:11)

彼得前書3章:「 10 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11 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12 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唯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
 
在幾篇之前、曾略微提到這裡彼得所說的"經上說",是指著詩篇34篇所說的,而彼得又在新約之中又將這些話又提了一遍,將耶和華換成了主、就是表示新舊約之間的標準並沒有變。許多的人誤以為舊約是嚴厲的、而新約是慈愛的,這是大錯特錯,這中間是包括了許許多多的基督徒甚至於牧者,他們都錯了。
 
早在主道成肉身降生為人之前的六百多年前,神就用先知耶利米啟示過:祂要與以色列家另立新約,這些話被記錄在耶利米書31章之中:
 
「31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做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做他們的神,他們要做我的子民。 34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
 
神是聖潔、公義、良善的神 ,我們要作祂的子民,祂當然也要我們是聖潔、公義、良善的。是的、我們沒有人可以自己作的到聖潔、公義、良善;我們在世上的本性本不是如此,所以祂就幫助我們成為,先是賜下律法,先是刻在石板上,好讓我們知道什麼是罪;
 
這裡原文是來自詩篇34篇的經文: 「13 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14 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就是神給我們的條件,如果我們想要: 「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 (詩篇34:12),後面還給予了解釋: (因為)「15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他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16 耶和華向行惡的人變臉,要從世上除滅他們的名號。」
 
不論是舊約時代用耶和華來稱呼的神,或是現在我們稱呼的主,都是喜愛良善,恨惡罪惡的;因為神自己是良善的、因為神不會犯罪。神是榮耀光輝的,神也是永不改變的,主用長存的天地來和祂自己的話來相比:「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馬太24:35), 從舊約的賜下到新約的設立不過短短的一千五百年,什麼都沒有改變。
 
那麼舊約時代到新約時代、有什麼是變了的?唯一改變的是贖罪的方法,以前要靠殺牛羊、流它們的血為祭;但是牛羊血都是暫時的,豈是真能贖罪嗎?在新約時代我們是靠主耶穌為我們成為祭物,我們靠祂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這不就是被記在耶利米書31章34節當中的:「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
 
神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神的律法也沒有廢去、現在並不是刻在石板上,或是寫在羊皮卷上,要我們遵守那些條文;而是神將律法的精神,律法的精義我們的心板上,讓我們從心底喜愛神的聖潔、公義、良善、讓我們樂意去行出那樣的生活、一個離惡行善的生活、和一個能夠彼此相愛的生活。
 
這些事情不是在一夕間發生的、當一個基督徒信主重生得救之後、這些變化是慢慢在我們身上發生的;而一個基督徒若是沒能在生命中有這樣離惡行善、尋求和睦的變化的話、那他就應胲檢查他的信仰、看看是那裡出錯、經文上說我們當"一心追趕",因為這對我們的生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生在世上作惡那麼久了才悔改、才生命改變,我們已經和神的期待差的太多了,所以我們要一心追趕;我們將在下一篇當中將會更多的講到這個,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