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不還罵,反祝福(彼得前書3:9 )

彼得前書3章:「 9 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 10 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11 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12 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唯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
   
世間的法律的目標是為了要防止人犯罪,它們的目的是要防止人再犯罪、並且可能的話、對被害人進行補償。如果有人傷害了人、現在的法律說:"讓犯罪的人學到教訓、以後可以不要再犯,並且補償被害人。";這就是世間有刑罰的原因。可以罰錢、可以把人關進監牢、甚至處以死刑。刑罰的目的不是為了報復,而是防止犯罪者或者是他人犯同樣的罪。
 
神亦會賞善罰惡,這是公義的表現、如果善和惡是一樣的結局、那它們的分別在哪裡呢?神不但自己這樣作、還將這權柄交給世上執政掌權的,保羅甚至稱他們這些作官的為神的用人;和神的僕人傳道救靈魂不同、神用作官的人、是要在地上申冤罰惡的、是有不同的作用。
 
羅馬書13章:「 3 做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 4 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於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地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申冤的,刑罰那作惡的。 5 所以你們必須順服,不但是因為刑罰,也是因為良心。 6 你們納糧也為這個緣故,因他們是神的差役,常常特管這事。 7 凡人所當得的,就給他:當得糧的,給他納糧;當得稅的,給他上稅;當懼怕的,懼怕他;當恭敬的,恭敬他。」

因此基督教並不是反對刑罰、只要是公平正義的、神允許執政掌權的、有權力去刑罰惡人。就算是律法說是不可殺人、但同一部律法也定立了一些要用石頭打死的罪、這並不是自相矛盾的;當律法賜下的那一天、摩西就監督執法、殺了三千拜金牛犢的人,神也沒有算這是摩西的不義。因此前一陣子廢死聯盟想要拉基督教下水來反對死刑,我就說那是政治行為、和宗教無關,基督徒可以自願參與或是不參與。
 
聖經上教導我們不要尋求報復、例如是彼得在這裏所說的不以惡報惡、是指我們不要以自己的血氣、私慾來尋求報復,這是高貴的品格;我們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羅馬書12:19)因為我們有一個公義公平的主、祂必為我們主持公平。
 
主耶穌基督在地上的時候就有極大的能力、祂叫樹枯乾、樹就枯乾了,祂可以平靜風和海,祂也是生命的主;但是祂從來沒有用祂的能力為自己主持公平正義,被打不還手、被罵不還口、被吐唾沫在臉上祂也不發怒;祂反而是為傷害祂的人禱告,求天父原諒那些傷害他的人的罪。
  
這是何等的美好,何等的偉大;我們蒙召也就是要追隨他,要學習他的樣式;我們蒙召,就是要走他的道路,得著他的生命;被冒犯了去報復、當然可以出一口心裡的惡氣、感覺好受一些,但我們也就離基督的生命越來越遠了;反倒是如果我們是為義受苦,那就必得福,這是在登山寶訓中天國的八福之一。
  
被罵了不還罵,反而祝福;不但是保存了從主來的生命、彰顯了基督的榮耀,也是與人尋求和睦的良方,這又是八福中的之一。馬太福音第五章:「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10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11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12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主早就將這樣的教訓啟示給了我們,那都是真的;現在就是關乎我們怎樣把它們行出來,好彰顯主的榮耀;當我們順從主,開口為逼迫我們的人祝福的時候,就為祂撒下福音的種子,主的同在在我們身上,祂的恩就從我們身上流出去;天國的福氣就因此而等著我們去領受,感謝讚美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