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按情理待妻子,敬重妻子(彼得前書3:˙7)

彼得在前面用了好幾節的經文講妻子該當如何,女子的價值觀的著重點在哪裡,那些在當時的細微的指教、還真是超越時代,即使是在兩千年後的今天、細讀起來都正是我們這個錯亂的時代所最需要的,直接擊中人性的弱點;在接下來的第七節經文、則是講到作丈夫的該要如何的待妻子,也是如此。
  
彼得前書3章: 「7 你們做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 ,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首先彼得提到丈夫要按著情理與妻子同住。同住是有著提供保護、陪伴和滿足的意思在裡面;這種需要從古時到如今都沒有改變,這種責任也不因著男女平權而有所變化;即使社會的更新,夫妻分離的生活依然是不被祝福的,現如今有的丈夫只視妻子為生孩子以及養孩子的工具,好一點的整天沉迷於事業,壞一點的就整天沉迷於嗜好,例如上網,打遊戲;這些即使是住在同一間房子裡面、都不算是按著清理與妻子同住。
 
按著請於妻子同住,也表示要按著情理對待你的妻子;不是說因為妻子要順服丈夫,丈夫就可以對妻子提出無理的要求,在家中當大老爺、要妻子東伺候西服事,這並不是神給人配偶的心意,在神的眼中是不討神喜悅的,我們在稍後會談到如果丈夫這樣子做,那麼為何這個家在神的眼中就變成不蒙福的。
 
神造女人是要幫助男人,是要給他一個幫手,共同完成神所要他們完成的使命;所以在地上、夫妻兩人理當有共同的目標一同努力,特別在建造基督化的家庭、培養敬虔的下一代的這件事上;丈夫要視妻子為幫手、是自願和你同負一軛的幫手,如此我們怎能不敬重我們的幫助呢,那不是自敗陣腳嗎?如果夫婦的關係因此受到破壞,兩人就很難一起來到神面前禱告,必然會給魔鬼留下地步。

在生育及培養下一代的這件事上,這是人類的生命之恩;自從亞當夏娃犯罪以來, 生育下一代就成了延續人類生命的唯一辦法,(永恆的生命是不需要生育的),而人類是所有的高等生物中生育最困難的,不僅人類嬰孩頭部的比例是最大的,而且懷胎期和育兒期都是所有動物中最長的,正如神對夏娃所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

但是怎麼樣呢?即使多經苦處、但那就是人的生命之恩,頭的比例大、腦容量大的結果是:人是所有生物中最有智慧的,懷孕期、育兒期長的果子是人是可以活出最豐富生命的物種,這些都是妻子在承擔著苦處,而夫妻兩人共領生命之恩的,因此男人真的是應當敬重妻子,因為這一切的苦楚是為了你倆共同的後代所承擔的。
 
在這一節經文結尾的地方,彼得寫下:「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換言之、如果弟兄不能好好的對待自己的姐妹,敬重她的話,或讓她受到了委曲,那麼這個丈夫的禱告就會有阻礙; 特別是如果妻子真的受到傷害而發出的哀歎,那麼這個哀嘆上傳到在神的耳中,就成為對傷害她的人的控訴,這就令得神不願意聽丈夫的禱告,反而要審判他。 這個道理其實不只是限於夫妻之間,只是夫妻間長久相處,關係就特別的直接又明顯。
 
這不是彼得發明的,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就說過: 「 23 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 24 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馬太福音5:23-24) 從主的教訓中我們就知道,神不愛、也不受不潔的祭,虧欠他人的人要如何在神前面獻祭得蒙喜悅;你怎麼可能一邊苦待別的人,一邊和公義,慈愛、愛世人的上帝連結?更何況那被苦待的是你的至親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