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熱心行善不怕遭害 (彼得前書3:13 )

彼得前書3章:「13 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 14 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 ,也不要驚慌, 」
 
在這裡的這兩節經文、其所代表的思想,對後世的基督教的傳教策略的影響甚大。「你們若是熱心行善」,什麼是熱心的行善呢?原來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行善並不是熱心加樂意的。有很多人行善還是要經過計算,看看我要花多少的錢,就可以得到多少"善人"的效果;或者是我今天花多少的錢,可以買到多少的"功德"。
 
這些人裡面包跨企業的做社會公益、其主要的目的是打企業在社會上的知名度;因此他們喜歡找那種知名度高、媒體曝光度高的"善事"來作;造成有一些媒體報導出來的可憐人或受害者,一下子之間突然接到四面八方而來的捐款和贊助;但是許多真正可憐但沒有媒體曝光的案子、捐款和贊助少的可憐。
 
我還知道有某教的會員、到處穿梭要找可以捐助或幫助的案子,找到了以後並不是真正關心那些弱勢者,而是在算一下他們如果捐錢或物、可以換得多少"功德";他們還會看看我這個月、還需要多少的功德才夠、如果我已經夠了、他們就會聯絡那些還需要很多功德的人過來行善。
 
我們不需要譴責以上這兩種行善的心態,我們還是要為這個社會上、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來感謝他們;只是希望他們能夠把善行分布的較為均勻一些,讓一些真正需要的人能夠得到一些幫助,而得到太多幫助的人不要反過來為太多的錢財所害。
 
只是我們不要學他們不好的地方,但是要學習他們捨得用今世必朽壞的錢財、來幫助人的身體和靈魂。今日有許多的基督徒,還不如外教徒呢、要他們什一奉獻就已經非常的肉痛了,奉獻了之後就覺得自己已經行善了、其實什一奉獻只是將當納的歸給上帝、和我們當要愛自己的鄰舍、愛人如己是不同的要求。
 
但我在這裡說這個、並不是要求你們要去做多少的慈善,因為如果是按照要求、定時定量的才去做慈善的話,那麼這個跟異教徒去做功德又有什麼兩樣呢?神所想要我們去行出來的是:樂於助人、熱心行善,是想要我們從心底對和我們同是神所造的人、廣義的來說也都是我們的弟兄姊妹、要有愛心、恩慈對待。
 
「耶穌動了慈心」是一句在四福音中記載了多次句子,如果主是如此充滿慈心的主、祂也會想要我們像祂一樣、這就是為什麼神給我們有愛人如己的誡命。這不但是個誡命、還是神的生命特質從我們身上顯現出來的必然現象,聖靈的果子就有恩慈、良善兩項特質;一個基督徒不能顯出這兩項特質的、那麼他離重生得救就還有很大的距離。
 
從一開始、我就說這兩節經文、對後世的基督教的傳教策略的影響甚大。既然行善是在真基督徒的天性當中、而也很少人會反對樂於行善的人、基督徒就常常利用行善的方式來和外人接觸、溝通以及傳教,我們就可以看到許多基督教的事工是和慈善的行動是連在一起的、特別是在跨文化的事工上、慈善是阻力最小、最容易被人接受的事工方式,像是台灣早期就接受了不少基督教/天主教的慈善工作。
 
也正如經上所說、幾乎沒有人會想要加害一個熱心行善的人、因此當傳教士一邊行善、一邊傳教的時候、所遭受的阻力就小了很多。然而是否就絕對沒有人會去加害一個熱心行善的人呢?還是就像是我所說的,是幾乎沒有?很不幸的、還是有人會橫著心腸去加害來幫助自己的人、那麼下一句經文就用得著了、我們在下一篇中再作解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