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水表明的洗禮(彼得前書3:21)

在前一篇中我們剛講到挪亞時代的大洪水、等同是一場大洗禮;信神又行為良善的挪亞一家八口人得以進入、神讓他們事先預備的方舟、能夠在大水泛濫的時候得以延續生命,神也藉著這水洗刷去地上的一切罪惡、讓這八口人不再受罪惡的影響,得以將神所造的人的生命延續下去。
 
彼得在彼得前書3章的最後這樣寫:「21 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汙穢,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 22 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他。」
 
彼得說那大水只是一個表明、要將洗禮表明出來、猶太人在施洗約翰來之前、也有一些水洗的潔淨禮、那就是因為水能潔淨、至少是事物的表面,所以用水洗來的表示潔淨禮;而施洗約翰則是受到上天的指示、將這水的潔淨禮和悔改的心結合在一起、創造了一個洗禮;
 
但其實他自己也非常明白、他用水施洗還只不過是一個預表、因為水只能潔淨外表,而不能潔淨人的內在,更不能潔淨人心。他自己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要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馬太福音3:11)
 
正如彼得所說,「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汙穢」,因為現在污穢除去了以後還是會再骯髒;但是「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這一句話又該怎麼解釋呢?那就是說我們的良心、本來就應該覺得我們是虧欠上帝的、用洗禮表示說我們願意在神面前懺悔自己的罪,承認自己是有虧欠的,這是讓我們在這一方面的良心甦醒的第一步驟。
 
我們在受洗的時候所說的詞句有很多種,但有兩個重點是應該提到的:第一個是施洗者要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人施洗、受洗者要接受耶穌基督為我救主;第二受洗者要承認自己有罪、需要祂將我從罪里潔淨,並且給我可以成聖的新生命。就是這樣,其它的方式、形態、點水、澆灌或是否浸水都沒有那麼重要。
 
所以基督徒有一顆願意悔改的心是非常重要的,今天的許多教會,只想快快的給人施洗,沒有強調願意悔改的重要、或者是有的受洗者雖然口中承認、但是心中沒有真正的意識到、沒有過真正的懺悔,以致有許多受洗後進入教會的"基督徒",多年過去都並沒有能夠真正的得救;預備洗禮的施洗約翰就曾經說過:「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馬太福音3:8)
 
真心的悔改、一定會反應在言語和行為上的;那是一個變化的開始,要到聖靈再將我們真正的洗淨、我們才能活出聖潔無污的新生命,這是藉著耶穌的復活的大能、讓我們的靈裡面也生出基督的新生命;這最重要的部分是來自主耶穌基督,並不是靠我們自己悔誤,或是自己在行為上修行可以作到的。

主能差遣聖靈幫助我們,是因為我們的主已經得勝,現正坐在神寶座的右邊,等著仇敵的頭作祂的腳凳,這就是為什麼主能夠用聖靈與火給我們施洗,讓我們走上得救的道路, 因為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都已經賜給祂了,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