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巴蘭的道路(彼得後書2:15)

彼得後書二章:「 15 他們離棄正路,就走差了,隨從比珥之子巴蘭的路。巴蘭就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 16 他卻為自己的過犯受了責備——那不能說話的驢,以人言攔阻先知的狂妄。」
 
巴蘭的事蹟是被記在民數記二十二、三章當中。因為當中有一些難以明白的部分、因此我在這裡給一個背景的簡述,那就是以色列人在不得進入迦南地之後、神帶他們進入到曠野之地、在摩雅平原上似乎要遮滿全地、因此摩押王就召來先知巴蘭,請巴蘭為他咒詛這從埃及的百姓。
 
摩押的長老和米甸的長老拿著禮金去找巴蘭、要召巴蘭,巴蘭也沒有當場答應,說是要求問耶和華,第二天再給他們答案。當夜耶和華的話很清楚的臨到巴蘭:「你不可跟他們去,也不詛咒這百姓,因為他們是蒙福的。」,第二天、巴蘭就請這些使者們離開。
 
摩押王又譴了更高貴的使臣、帶了更多的金銀去找巴蘭;巴蘭又請他們住一晚;當夜、耶和華的話又臨到巴蘭:「這些人若來召你,你就起來同他們去,你只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結果第二天早晨、巴蘭起來,備了驢、就和摩押官員一起去。聖經上說:神因為他去就怒氣發作。
 
到了半路上,耶和華的使者就站在路中間、敵對他,巴蘭看不見那使者,但是驢卻可以看見,看見使者手中有拔出來的刀,就像路邊靠;靠的太邊了,路邊的牆就擠壓到巴蘭的腳,巴蘭就憤而打驢;後來耶和華的使者又到前面去,站在更狹窄的地方,這個時候驢就不肯走、伏在巴蘭底下,巴蘭又以杖打驢。
 
這個時候耶和華的使者就使驢開口、驢便和巴蘭爭論;稍後、使者也開了巴蘭的眼睛,讓他可以看見自己。這就是彼得的這兩節經文,所指的巴蘭的道路;事實上這個先知巴蘭,後面又做了更過分的事,他給摩押王出謀劃策,引誘以色列人和摩押的女子犯姦淫,證明他是有飯罪的心、只是沒有耶和華的話阻擋他,但是我們在此就不提了。
 
巴蘭的所作所為,看起來像是符合耶和華的指示、我們從經文的記錄上看、經文的寫法故意要顯明:耶和華叫巴蘭去怎麼作、他就怎麼作,凡是有指示的都遵守了;第一次叫他不要去,他也就沒有去;第二次告訴他,如果人家來叫你,你可以跟他們去,經文上沒有記載摩押人是否有去叫他,但我相信是有的,然而他得到這啟示的那天早晨的心裡、一定是充滿期待的等著摩押人來叫他,這樣就惹了耶和華的怒氣。
 
神的使者兩次阻擋巴蘭的驢子,第一次尚餘下有空間、讓它們可以勉強的經過;就正如摩押人第一次來找巴蘭,巴蘭看到財物已經心動了,但是巴蘭因為聽耶和華的話,還是叫他們回去,就這樣過了第一關;第二次使者讓驢子避無可避免,驢子只得伏下,正如巴蘭的心、是無可逃避的是在犯罪;歡喜的領受了耶和華話語中可以去的條件,並滿心期盼摩押人來找他。

我們從巴蘭這件事上、看到主對他的僕人的期望和標準是高的,主所看的不僅僅只是行為上是否守祂的誡命,還看你做的時候是不是甘心;以色列人來到曠野地、這事情關係到整個以色列民族,主有話臨到巴蘭,已經表明祂的心意就是要祝福以色列人;然而巴蘭卻貪愛摩押王的錢財,還獻計叫以色列人行淫,和主的心意對著幹;最後他就死在耶和華的怒氣中,死在摩西與米甸人的爭戰當中,再也沒有悔改的機會。
彼得用了巴蘭做例子,來曉喻那些假師傅就是貪愛不義的錢財;錢財本身並不是可憎的,如果那錢財是我們本來就是所該得的、又非不義的來源、我們就可以心安理得的去得;但若那錢財本不是我們所該得的、或是因為行了不義之事才得到的錢財、便是不義的工價,那是會惹主怒氣的;做基督徒要手潔心清、唯有這樣才能討主的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