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好譏誚之人(彼得後書3:3)

彼得後書三章:「3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 4 「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
 
各位弟兄姊妹,在我們信主之後,有那哪一個人從來沒有碰過好譏誚之人的譏誚呢?遇到過的譏誚還少嗎?不用說別人,就說我自己,在我信主之前,我就是一個好譏誚之人,去譏誚那些有信仰的基督徒;因此我現在遭到人的譏誚、我也只能說ˇ:"主啊,你是公平的。"
 
那為什麼人會開口譏誚另一個人呢?因為自己覺得彼別人聰明唄、要顯擺出來啊,顯示自己比別人聰明啊。但是這樣一開口、也就把自己給介紹出來了;人敢於去譏誚王者、強者,那說明他自己是勇敢的或是智慧的,像是魏崢屢次勸諓唐太宗;但是唐太宗雖然生氣、但又忍得住,這也說明被譏誚而不發怒的人是有氣度的。
 
聖經裡有名的譏誚、便是先知以利亞去譏誚四百名巴力的先知,當時雙方正在比賽從天上求火;看那一邊的人能夠從天上能夠求下火來,燒了祭壇上的祭物就得勝,證明所事奉的神是真神,而以色列的百姓就該認識真神,以利亞人單勢薄、但是豪不畏懼、反而譏諷人多勢眾的巴力先知,只是因為他深知他所信的是誰。後來以利亞贏了求火、並指揮群眾殺了那四百名巴力的假先知。
 
相反的、去譏誚弱者則一點也不能顯出自己的任何的高明之處來,特別是去譏誚那些生來有殘障的,長的醜的、年紀老的、或是個子長不大的人,因為弱勢的那一方是毫無還手之力的;這種譏諷人的就是刻薄、心理不平衡、想要藉嘲諷別人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感,那是低級的私慾,或者是自己的不滿足來尋求發洩。
 
但是人會去找機會譏誚神或者是信神之人、則是罪人的表現;因為知道自己有罪,知道自己的不完美,就反過來譏誚那無罪的、完美的神;說:"你現在有能把我怎麼樣呢?";或者是譏誚不了神、那就去譏誚那些信奉神的人,說:"你們信神的、又比我們好到哪裡去呢?還不是跟我們一起在地上度日子?",這種譏諷乃是出於極度自卑之後、反轉成為了自大,這當然也是一種惡慾的發洩。
 
並不是每一個基督徒,內裡都有足夠的生命可以承受這種譏誚而信心不至於動搖的;所以你的作為長老,作為使徒,他就要先寫書信來提醒眾弟兄姊妹,告訴他們、在信仰的道路上,是容易遭遇到旁人的譏誚的;想必彼得自己遭遇過,我們的主自己在地上時也受到了嚴重的譏誚,"你不是神的兒子嗎?怎麼不能救自己、從十字架上下來呢?",我們的主沒有回應他。
 
主曾說過末世要來的事情,並說了自己要乘著雲、與眾天使ㄧ同、帶著榮耀降臨的事,並說:「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到了彼得年老的時後、就有人質問:"末世什麼時候到啊?",彼得不能回答他們,他只知道末世必定要來,只是那日子誰也不知道。如果彼得那個時候就被人質問,那麼過了近兩千年後的今天、譏誚主爲何還沒有來的聲音當然就更多了。
 
這就是爲什麼彼得說這是第一緊要的、我們必需先站穩明白自己的信仰,才能抵受得住別人的譏誚;不然別的人一質疑,我們自己就軟弱,還不用等到人來逼迫、就已經舉白旗投降了,所以我們必定要在神的話語上立穩根基,看見自古以來、凡是神所應許的都成就了,從神話語的真實性、明白神國度的真實,是不能震動的,也知道主的應許必不落空,我們才好穩步在信仰的道路上,永遠不偏離,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