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天地要廢去、不敬虔的要受審判(彼得後書3:5)

彼得後書三章:「4 「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 5 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 6 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 7 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
 
前面說了譏誚之人說了什麼呢?他們說你們的主不是要再來、而且要帶來天地的毀滅嗎?那為什麼現在天地萬物還是和我們祖先的時代是一樣的呢?講這種話的人以為天地萬物是不變又長留的、他們以為主說了要在末世的時候再來,天地要那時就要過去,他們看天地是如此之大、豈是你一個說大話的人可以說毀滅就毀滅的?
 
這就是歷代譏誚之人詰問基督教的話,你們的主何時再來啊?過了兩千年也沒有再來,看起來就是不會再來了。是不是就是你們瞎傳的、其實根本沒有這回事、只是你們用天堂、用地獄來嚇人作好事、不要犯錯,那末日也是永遠不會來,就是用來嚇人好信你們教的吧?
 
末日的概念在猶太教、回教與基督教這三個同源的宗教中都有預言;而佛教,印度教則和道教認為連世界都有好與壞的循環、有點像是人的輪迴,但是世界並不會真的毀滅。以前的人,除非受到了基督教等的的影響、很少有人會思想到這個世界是會毀滅的,例如彼得與保羅那個時代的外邦人,或者是像中國人、直到近世、都沒有思考過世界可能會毀滅的問題。
 
但是我們現代人就知道世界是真的很有可能會被毁滅的,不要說別的、光是人類自己所製造出來的武器就足以把世界毀滅四遍都還有餘;我們又知道一顆直徑數公里的殞石擊中地球、地球上的所有主要生物,包括人類就都要毁滅了;還有環境變異,超極病毒等種種可能的原因、都足以毀滅人類的文明,那就是等同末日。
 
所以彼得當時的譏誚之人和今日的譏誚之人稍有不同,那個時代的譏誚之人還不相信世界是會毀滅的,所以彼得還要提醒他們、世界是神所造的,當初是神叫水和陸地分開,才有的乾地;但是後來神又有用大洪水毁滅全地一次,彼得還需要用這個來提醒人,末世是真的可能來到的、那就是主要再來之時。
 
現在的譏誚之人、你告訴他們說世界會因很多的原因毁滅,他們許多就相信了;甚至有人發一個預言、說世界要在哪一年哪一天會毀滅,只要有一點點牽強附會的理由、都有很多人會相信;但是你告訴他們說耶穌基督那時要再來,那些好譏誚又不敬虔的人、就算是相信世界要毁滅,也不會相信耶穌基督會再來。
 
對於這些不敬虔又好譏誚的人,我們不要覺得奇怪,他們本來就是如此,我們見怪不怪;彼得在這裡又提到了另外一個觀念,那就是說天地是靠神的命令才存留的。是否是因為神的保守,我們才能在這個地上這樣平安的度日到如今呢?非常有可能;會不會早就應該有大殞石襲擊地球,或者是地軸稍微偏斜一點、一個超極地震人類的末日可能早就來到了,我們能夠活到今天, 主說是因為他的保守。
 
希伯萊書1:3「 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這裡說主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也就是啟示說祂已經不只一次托住萬有,救了我們。讓我們得以存活,那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要讓我們得以悔改、有機會可以得救。
 
但是這種特別的忍耐與寬容並不是永久的、彼得也說了、到了那預定要審判的日子,那末期就要來到、那不敬虔的人就要受到審判;而天地也要廢去、而這一次、彼得說這次並不是用水、而是要用火把這一切都給焚燒了,連天地都要消化了。
 
我們敬虔的基督徒需要害怕嗎?我們不必要、那不敬不虔、現在口出譏誚之人才真的要害怕、當那日來臨、主再來之際、反而是我們昂首挺胸、是我們得救贖的日子到了,我們將在後面的幾章再說明,願上帝保守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