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輕慢主治之人(彼得後書2:10) 

彼得後書二章:[9 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 10 那些隨肉身縱汙穢的情慾、輕慢主治之人的,更是如此。他們膽大任性,毀謗在尊位的也不知懼怕。 11 就是天使,雖然力量權能更大,還不用毀謗的話在主面前告他們。」
 
彼得在講完所多瑪蛾摩拉的懲罰之後,說了主「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接下來又提到那些隨肉身縱汙穢的情慾、輕慢主治之人的,更是如此。就表示「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的這句話、不只是僅僅是指所多瑪與蛾摩拉那些遭到滅亡的人、還要指一切死了的、或還活著的、那些隨肉身縱汙穢的情慾、輕慢主治之人。
 
所不同的是那些還活著的人,雖然目前還在敗壞中,但是還有機會悔改;然而那些已經死去的人、就沒有任何的機會了,等待著他們的只有審判。如果那些還活著的敗壞之人仍然不知悔改,那麼他們的命運就要跟他們的祖宗一樣,只有無憐憫的審判等著他們。
 
隨從肉身縱汙穢的情慾是甚麼樣子?我想我们都知道,那輕慢主治的是怎麼樣的呢?就是那些否認神的存在的那些人,或者是雖然相信有神、但卻是否認神有主權在人身上、又輕之慢之的人。我想輕之慢之是很重要的詞;有的人因為沒有信心、無法相信看不見的神;雖然他們還不能承認有神、但是他們心中存有疑問,不確定、也不敢出言不遜。
 
但那些明知有神、卻又存著輕慢之心的人、就不一樣;他們以自己的利益為服務的對象、並不承認主在他們身上的主權,他們也管不著他們的嘴、或者是惡意的毀謗、毀謗那些在上有尊位的人、甚至是毀謗召他們的主;彼得說他們不知懼怕、那是真的、若他們能夠明白主的大能、他們必不敢如此輕慢、出言不遜的毀謗。
 
彼得在這裡用天使為例,彼得說有大權能與力量的天使、就算是在面對仇敵,宣布對方罪狀的時候,都不敢出言不遜,因為天使也知道他們所服務的主是聖潔的、而天使也在意他們自己的永生、所以絕對不敢放縱他們的嘴;猶大書 1:9 「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的時候,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罪責他,只說:「主責備你吧!」」
 
所以作為基督徒、即使是在和人辯論的時候、和意見不同的人討論的時候、都要注重自己的言語,不可以用惡毒的言語,不可以毁謗別人、不實的話更不能亂說。馬太福音 5:37 記載了主的教訓:「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先不要說我們用了惡劣的言語、或者是無的放矢的批評、能不能贏得爭辯都是不一定的;我們就算是贏得了爭辯、但是如果失去了主的喜愛、讓主擔憂、那也是划不來的事情;所以我們心裡但凡有主,絕對不要犯口舌、絕對不能毀謗人,就要實事求是;所以作為真基督徒、清潔的口和清潔的心是必需的。
  
彼得在這裡所指的人是誰呢?雖然從這幾節經文中看不太出來,其實他所指的就是在當時的一些假教師、私下引進了一些帶領人走歪路的異端進來、被使徒們由正統的角度出來發言制止、而假教師的反應就是用假話、假指控來毀謗使徒和正統,是彼得心有所感的給記在彼得後書中;我們在稍後的解經當中又會回到假教師的問題上。
 
彼得稱假教師是輕慢主治的人、那真是不錯的。但是他們再怎麼輕慢,有一天他們還是沒有辦法逃避那將要來的審判與憤怒,趁現在能悔改的,要快快悔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