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背棄義路與聖命(彼得後書2:21)

彼得後書二章:「21 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 22 俗語說得真不錯:「狗所吐的,牠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

彼得這話,雖然是指假師傅都是如此的,讓我們警醒;但是也值得所有的、有同樣問題、不能好好的遵守主的誡命之毛病的基督徒、也要好好想想。我們信主,除了相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以道成肉身的方式來到地上以外,我們當然還要聽祂的教訓、遵守他的命令,才是學祂的道。
 
什麼樣的人才會背棄主的教導呢?主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4:21)然後又有經文說:「若有人說「我認識祂」,卻不遵守祂的誡命,這人是說謊的」(約翰一書2:4)從這些經文啟示當中、我們可以清處的看到:愛主和遵守主的道是分不開的;若是一個人背棄主的道,那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他已經不將主的道放在心頭,而更愛自己的私慾了。
 
若有人先愛主、或是自以為愛主、但是後來又輕慢主的命令,也就是彼得在這裡所說的、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如果這個人因為入門早、是作了人的師傅,那就是假師傅;如果這個人只是一般的信徒,那就是假基督徒,因為真正基隆徒的定義是小基督,一個人在基督教裡面、但卻沒有一點像耶穌基督,那他就什麼都不是。
  
這種入了門、卻學不到耶穌基督形象樣式的人、像是什麼呢?主在路加福音當中有兩個很生動的比喻,路加福音14章:「27 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做我的門徒。 28 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 29 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
 30 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 31 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 32 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
 
蓋樓的如果開了工、浪費了資財、還佔用去一塊本來可以耕種的土地變成工地,最後卻不能蓋成房子住人,那豈不是完全的浪費、還惹人恥笑?如果領兵去和人家爭戰,最後卻不能贏,被迫投降,那只不過是先造成雙方的也損傷激怒對方,種下仇恨的種子,下場只會更加淒慘而已。
 
我們跟隨了耶穌基督、就是和那世界的王魔鬼宣戰、要脫離他的控制、從此過屬天不屬地的生活、盼望要進入祂的國。若是我們和撒旦宣了戰、又不能脫離撒旦的控制,那就只是讓撒旦警覺,這個人是會跑走的,從此把那個人轄制的更緊,讓他敗壞的更澈底;況且、如果一個人得了主的赦罪之恩後、悔改跟從主之後還會失敗、就很可能是他輕看了恩典的緣故。
 
希伯萊書6章有一段經文就是講這種人:「4 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份, 5 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 6 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重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他。 7 就如一塊田地,吃過屢次下的雨水,生長菜蔬,合乎耕種的人用,就從神得福; 8 若長荊棘和蒺藜,必被廢棄,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
 
彼得用狗和豬的俗話,來形容這種人雖然有點粗俗,這是因為彼得原來有的草根的本性、他討厭的事、他輕看的事、他就表達出來;當然這也是因為他表達他做長老的一個心情:看到有人明明已經走上得救的道路,但是卻半途而廢,那真是會替他們感到非常的婉惜與痛心的。
 
我們既然已經走上這個道路,那就千萬不要想著會走不下去、或是想著要半途而廢。我們凡事就要多多的求主與我們同在,祂就能加添力量給我們,讓我們好繼續行走天路、力上加力,永不放棄,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