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主搭救義人(彼得後書2:9)

彼得後書二章:「 6 又判定所多瑪、蛾摩拉,將二城傾覆,焚燒成灰,作為後世不敬虔人的鑒戒; 7 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 8 因為那義人住在他們中間,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9 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
 
從挪亞時代的大洪水、到所多瑪、蛾摩拉的毀滅、我們又看出了什麼呢?在兩個大災難中當中,我們看見主各救了了一家人離開了那刑罰,是在整個敗壞的環境當中、惟一餘下的敬虔的一家人、作為那地的餘種。
 
亞伯拉罕知道主要去毁滅所多瑪和蛾摩拉,還曾經向主求情,希望神能夠看見城中有剩下一些義人的緣故就不要毁滅那城,他和主討價還價從五十個義人、一直糾纏到十個義人、主都應允了亞伯拉罕,但是所多瑪和蛾摩拉兩城之中、實在是連十個義人都不到,按照主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主還是可以不違應許的毀滅那倆城,但是主還是特別的將羅得一家給救了出來。

可見神不願意有義人傷在他的刑罰之下, 神是會搭救義人的,甚至於對於沙得拉、米煞、和亚伯尼歌三個人抗拒尼布甲尼賽王的命令、被丟在燒到七倍熱的火窯裡時,主的使者甚至還和他們一起同在、保他們的平安,並連一點火煙的氣味都沒有、感謝讚美主。

讓我們回來看第9節的經文,這裡的經文說:「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難道彼得在這裡是稱所多瑪、蛾摩拉的毀滅是為試探嗎?當然不是、試探是叫人跌倒、叫人犯罪的,所多瑪與蛾摩拉所受的是神的憤怒,是刑罰,人直接死了、所以不是試探;神是不試探人,也不受試探的;(雅各書1:13)

當羅得一家人居住在所多瑪與蛾摩拉城忠時,才是隨時的受到世界的王、魔鬼的試探,而從這一節的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出來,主是在羅得的一家人還生活在城內的時候,就一直的搭救他們,讓他們一家人不在那些的試探中跌倒;所以這樣子看起來、連羅得一家人在城內生活的時候能夠保守自己不犯罪,都是主先保守了他們,而非他們自己的功勞。
 
在主禱文當中,主教我們可以這樣的禱告:「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可見主是願意幫助我們避免掉這些從世界而來的試探,當我們真的有心的在禱告中這樣求祂的時候,祂就願意幫助我們警醒、面對或是脫離試探。

羅得的一家人能夠脫離那毀滅的命運是因為他們是義人嗎?是的,我們今天稱為基督徒、有像他一樣常常憂心世人犯的罪、憂心世人的貪孌、惡毒、淫蕩等的罪行嗎?還是我們其實就是在各樣的惡事上隨從世人呢?有人告訴我們說哪裡有用小錢賺大錢,一本萬利的機會,我們是否就一窩蜂地去了呢?

有人說這裡有聯結可以看帥哥美女的清涼照或是更超過的,我們是否就不加思索的點下去了呢,我們真的有禱告求主讓我們不要遇見試探嗎?還是我們是自己將自己往更深的試探裡面帶呢?果真如此,我們又怎樣期待主來救我們脫離兇惡呢?

趨吉避凶以及趨利避害是在人的天性裡,這常常也成了人們信仰的動力,在外邦人和異教的信仰當中也是如此、並無差異;然而主用了上古的實例以及啟示出的話語告訴我們,我們的主是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