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林前16:13)

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3 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做大丈夫,要剛強。 14 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
 
這一句現在看起來像是很一般、很常見的信仰奮興的警句、為何會出現在這裡?保羅可以將這一句話放在書信的任何一處,但是何以這一句會出現在這裡?在之前、保羅剛講過他的旅行的安排、他還不能到哥林多去、而且亞波羅也不能去對不對?
 
提摩太可能可以去、但是若是提摩太到來、還要你們要善待他、不可藐視他;那麼、哥林多的信徒的幫助要從哪裡來呢?這就是哥林多人讀信讀到這裡、心裏可能會有的問題、是吧!而保羅所寫的這一句話、就是保羅給哥林多信徒的答案,也是給我們的答案。
 
「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的住,要做大丈夫,要剛強。」當我們沒有牧人在身邊,那我們怎麼辦?我們可不可能常常有牧人在我們身邊?除非你嫁給一個牧師當作老公、我們很難有這種待遇;但是其實就算你的老公是個牧師,但是他在你身邊的時候,也可能多半只是以一個老公的身分,而不是牧師。
 
一般每週去教會的基督徒,可能一週還聽一篇道;但是那道可能不一定能合乎你的需要,可能你正好是在職場上有問題,但是所講的道呢、可能是集中在講家庭中父母跟子女的關係;但是無論如何,哥林多教會確實是面臨比較大的問題,所以保羅給了答案,但是這個答案其實對我們也是適用的。

「要作大丈夫,要剛強。」對我們有兩個意義,一是要做一個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這句話是出於孟子藤文公的句子,用在這裡卻是恰恰好來表答保羅的意思;我們即使是面對利益與好處、或者是威嚇、或者是貧窮,也不能讓我們從我們所有的真道上離開,這是其一;
 
第二就是要我們在真道上要作大人、不要再當小孩子了,不要人來說什麼我們就輕易的相信,隨著各種的學說而飄來飄去;保羅說許多的學說都是世上的小學(哥羅西書二章),但是現今許多的基督徒就輕易被騙了、甚至是連某些牧者都被帶歪了,牧者再把信徒也帶歪了;
 
成功神學興起來,許多的牧者就走了成功神學的道路,有些人喜歡說縹緲的話,說他上過天堂,常常看見耶穌和天使,這些就是些自高自大的話罷了,但竟然也有不少牧者和信徒相信;這些和聖經原則不符的教導,就是離開了真道、沒有能夠站立得穩,又像小孩子容易受騙。
 
另外我們除了堅強自守之外、保羅又怕我們走律法主義的路線,對於自己要求高、也順便對別人也要求高;這樣就不知不覺的偏離正道;要知道我們每個人會在恩典中有不同的境遇,我們對自己高要求、可能因為我們所得的恩也高;所以我們的行事為人,當與所得的恩相配(以弗所書4:1)
 
但是如果我們也拿同樣的要求去要求別人,那可能就是過分,因為對方可能眼前所得的恩還較少,因此神對他的要求會不同;再說人總是較易挑別人的毛病、而少看自己的問題(眼中有樑木而不自知);因此、基督徒就應當有愛心,凡我們所做的,都要憑著愛心去做,這可能就是剛剛好的。
  
這就是保羅在這裡的教訓、下面保羅要舉例子了,我們下次再講,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