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弗1:1)

以弗所書一章:「1 奉神旨意做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
 
在前面幾部解經書當中,我已經多次的解釋過什麼是使徒,這是一個在基督教當中有特殊地位的一小群人,他們在地上是代表主耶穌基督、是為神國在地上的代理人,或者說是神在地上的大使;是要代表主進入一個以前不是屬主的地方、這就是使徒的意思;
 
我們不能說一個人開了幾間教會,就稱之為使徒,這是今日有許多教會胡亂稱呼的,我們不可如此;就像美國不會在舊金山,洛杉磯這些美國的領土上都駐派大使是一樣的道理。使徒的第一個功能就是在不屬神的地區,建立起屬神的教會來,這樣說來,保羅是使徒是當之無愧的。
 
使徒的第二個功能是要堅立基督教的信仰,同是本書的經文,在二章20節處就說教會是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之上,以耶穌基督自己為房角石。使徒必需自己緊緊的依靠著耶穌基督這塊房角石,將教會的根基給穩穩的堅立了;所以旁人的信仰可能允許有點偏差,但是使徒是絕對不可能有偏差的;
 
我們說彼得是使徒,約翰是使徒,保羅也是使徒,他們所傳的道就是耶穌基督所傳的道,他們的著作就銓釋著耶穌基督所傳的真正精神,你看他們所講過的話、寫過的著作、沒有一處是出於他們自己的想像,全部都是根源於主耶穌基督,忠忠實實的將耶穌的道給表達出來的。
 
說到忠實,保羅對於聖徒、也就是真正的基督徒也有類似的定義,保羅說這封書信是給聖徒,接著又解釋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什麼是有忠心的人呢?英文從原文的翻譯就是 Faithful,要求人在基督耶穌裡是 faithful,這個忠心,是和信仰的 Faith 是同一字根的,也就是說信仰就必需要忠心;
 
聖徒本來的意義並不像是天主教所指的聖人,好像必須要功德圓滿才能夠被天主教教會追封為聖徒;聖徒原來的意思就是說這些人是從世界被分別出來的人,不再過著世界上屬肉體、受迷惑的生活、而要過這在基督裡、在靈裡甦醒的生活的人。
 
那什麼又是 faithful 忠心呢?首先忠心要有一個對象,那這個經文已經說明了,那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所以我們中心的對象就是主;我們不可以拜這個主,又拜其他的主,不可以拜了耶穌有去拜瑪門(就是財利的意思);也不可以拜耶穌一陣子,以後換去拜觀音好了,這是不可以的。
 
另外 Faithful又有忠實的意思,就是忠實呈現,不減少、也添加自己的意思;對於玩音響的人,那個標記叫 Hi Fi 就是High fidelity ,就是忠實重現原本的樣子。我們既然說在基督耶穌裡要有忠心,就是說我們要對基督重實,舉凡主所講過的道理、我們絕不改變、絕不混肴,我們要重現基督的樣子。
 
事實上基督徒這個字,並不是基督教的人自己稱自己的,這個字的原意是小基督的意思,是外邦人在安提阿教會的地區、看到保羅所帶領出來的那些信徒,個個都有小基督的樣子,就叫他們小基督 Christian ,因此從此以後,我們就被人稱為小基督;就是這個意思。
 
當然、到底什麼是基督徒,什麼是聖徒,那就是我們這些忠心、忠實的在基督耶穌裡學習、重現耶穌基督的道的人;保羅的這個定義雖然簡單明瞭,卻很精準的講基督裡的聖徒的精神給全然描述了出來,我們就從這裡得到啟發、要作在基督裡有忠心的人,感謝讚美主,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