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彼此問安(林前16:19)

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9 亞細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裡的教會,因主多多地問你們安。 20 眾弟兄都問你們安。你們要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21 我保羅親筆問安。 22 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 23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24 我在基督耶穌裡的愛與你們眾人同在。阿們。」
 
保羅喜歡在書信的最後寫上彼此問安的訊息,亞細亞的眾教會就是土耳其西部、包括以弗所以及周圍的教會,保羅還特別寫到一對夫婦亞居拉和百基拉,這兩夫婦是非常的熱心、到哪裡都將他們的家開放成為教會,保羅在羅馬書的最後的問安也提到他們的名字;
 
路加在寫使徒行傳18:2節也提到他們兩夫妻的名字,說當初保羅還曾經投奔他倆人;這對夫婦熱心支持保羅的事工,就在保羅的事工上得到大的賞賜,當然還有他們自己的事工也受到記念;結果是他倆的名字在新約聖經中出現三次,讓後世所有的基督徒都記念他們。
 
我們也當學習他們熱心作主工的榜樣,並且在接待聖徒上也要努力;我想熱心開放家庭的基督徒一定不只他倆,但是熱心幫助保羅才是他們真正得大賞賜的原因;
 
基督徒以及教會間的問安是一個很好的習慣,許多時候我們並不認識我們所問安的對象,像是以弗所教會的人可能根本沒見過哥林多教會的聖徒,但是因著我們同在主的當中,我們知道在遠方還有一些和我們信仰相同、同受一靈感動的弟兄姐妹們、也在努力追求,同跑天路;就為了這個,我們就應該彼此互相支持打氣;
 
親嘴問安是西方禮節,不只在教會中,在社會上也是流行的禮節;表示親密、對於對方沒有設防備,連頸側這種人身要害都讓對方靠近;不過他們並非真的是嘴碰嘴,乃是在臉側、鬢角處、用嘴發出親嘴的聲音,如此而已;
 
現在的社會忙碌,講究效率,這種需要挪動身位,大費周章的禮儀也並不流行了;我在美國、到現在還看到一些上年紀的人會這樣作,但年輕人除非在正式的社交場合之外,很少會再如此作了;前面提到這不是教會特有的禮節,所以可能在華人的教會中也並不需要如此作;華人用華人的方式也就可以了。
 
保羅提到「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 這個我們只能阿門了,這裡中文翻譯所用的可詛可咒,保羅在寫希臘文時、用的也只是拼出音來的音譯,希臘文中並沒有這個字,其原字是亞蘭文,也就是耶穌和門徒們所用的語言,原來的意思是被遺棄在恩典之外;
 
最後他再願主耶穌的恩與對方眾人同在,這和一開始的一章三節「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於你們」是相通的,可以讓人感受到寫信之人的善意,保羅是這樣願意的;這就是問平安的書信;再者也是顯明了耶穌基督是賜恩的主;否則使徒是不會這樣寫的。
 
我們的哥林多前書的解經也就到此為止;哥林多前書在新約書信、乃至於整本聖經當中都有其獨特的地位,保羅在此書當中對於很多實際存在的教會問題,設立了很好的楚理原則;對於神賜給教會的恩賜、該當怎樣運用以及規範、也作了很好的說明;最後、還顯露了不少復活的秘密,是教會中的基督徒必讀的,更是在教會的管理上必讀必行的;
 
現在全書的解經就到這裡,我耀感謝讚美主賜下許多的光照,讓我能夠順利的寫出這本解經筆記;也願上帝祝福所有在此與我一同領受的讀者,也願上帝賜福我們、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